东南大学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89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东南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南大学网站(http://www.se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5-83793976,025-52090035)。

    一 、概述

 2011-2012学年度,在教育部办公厅、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办法》的总体要求,继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权利,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1. 认真贯彻落实《办法》。组织全校各单位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文件,要求各单位站在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校务公开和校务服务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工作,按照我校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办法,认真抓好落实。2011年12月7日,协助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在宁部分高校信息公开座谈会议,总结交流各校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讨论修改了《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检查标准》(征求意见稿),推进了片区定期交流制度的建立,为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共同推进校务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2.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在东南大学自动化办公系统中,增设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通道,完善了校内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依法及时公开。

  3.着力推进校内重大决策信息公开。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公开前通过预先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对全校公开。如在《东南大学“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前,先后召开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院系负责人代表等10多场座谈会,并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并加以修改,在学校党委常委会和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充分尊重了师生民意,凝聚了集体智慧,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加大了师生员工的参与度。

 4.构建网站群管理系统平台,完善信息发布管理体制。原校园网站制作系统操作繁杂、管理不便,二级网站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混乱,网站间的信息无法快速、规范地公开。自我校启用Webplus网站制作系统后,我们对全校的网站制作发布进行了统一和规范,为信息的发布和交换提供了最快捷的网络通道。以网站群管理系统为平台构建了完善的信息网络发布管理体制。按照“谁公开,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控制信息源头、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利用系统的流程管理和权限管理实现了对文件、信息从起草、送审、审核、发布、退回、修改、存档、日志等一系列操作。通过对信息公开渠道的梳理、规范,在实现信息公开、共享的同时,提高了信息的传递效率,增强了信息的管理水平。

 5.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东南大学自动化办公系统,组织全校各单位负责同志学习上级来文。组织开展全校的专项保密审查,要求各部门根据《东南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试行) 》(  校通知[2008]66号)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的信息不涉密。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2012学年度,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东南大学报》、《东南大学简报》、《东南大学年鉴》、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虎踞龙蟠BBS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公众互动。

1.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全校各职能部门在部门主页上都设置了信息公告专栏,主动公布本部门的最新政策、规章制度、动态消息等各类信息。二是通过校园信息门户公开了校内发文、通知公告、会议安排等信息。三是通过招生信息网站开展本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通过年鉴中的“财务与审计工作”专栏公开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算情况,通过校园信息门户公布干部任职前的公示、干部任免的文件。四是通过校园主页发布校园新闻、信息公告等信息,学校还充分利用新浪、腾讯、人人网等校外网络媒介发布有关学校的信息。

 2.通过《东南大学报》、《东南大学简报》、《东南大学年鉴》公开信息。2012年我校共刊发《东南大学报》41期,编发《东南大学简报》7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大政方针如学校“十二五”规划、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等进行解读,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基层,深度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状况。出版发行了《东南大学年鉴(2010)》。发布学校一年中重要教育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讲话、奖励与表彰情况、教学、科研、财务等方面的重要文件和统计信息。

3.通过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虎踞龙蟠BBS公开信息。学校利用中层干部会议、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基层党委书记例会、教代会、党代会年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例如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财务处长报告全年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等等。再如,2011-2012学年度我校开展了尤肖虎教授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东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2012级新生报道等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来校采访,并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学校信息。截止今年9月,百度搜索显示有关东南大学的新闻条目达到189000多条,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们还通过虎踞龙蟠BBS校务信箱等各类讨论区,积极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的沟通与交互,主动宣传、细致解释,使学校各类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师生员工。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我校共收到个人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有效申请1件,内容涉及干部任免。

2.答复情况

    提出的公开内容都已公开,并将公开的网站链接地址通过邮件发给申请人。

    四、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仅仅是起了步,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例如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有关配套制度有待完善等。

    今后,我校将积极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不断强化机关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1.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地推进信息公开。对于信息公开工作,既要积极推进,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科学安排,规范操作。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逐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措施。

2.创新服务理念,建立更加人性化的信息公开机制。信息公开不是以构建信息发布平台为主导,而是要以信息推送为目的。不能仅仅依靠信息化手段给全校师生提供信息链接,而是要通过整合学校的公文系统以及其它各个业务系统中的公开信息,主动、及时地推送给个人,实现“以系统为主导”向“以信息为主导”的转变。

3.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体制,强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把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决策、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