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亚青一行到东南大学梅庵参观调研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083


4月17日上午,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亚青、南京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吴秀亮、玄武区委书记徐曙海等到东南大学梅庵参观调研。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热情接待了张亚青主任一行。

毛惠西部长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梅庵的历史、红色基因、保护和使用情况。梅庵是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江谦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号梅庵)所建。上世纪20年代,这里曾是会议、讲习场所。梁启超、胡适之曾在此开讲论学。这里是南京市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也是共青团(当时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这里,优秀团员、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谢远定、吴肃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组建了以谢远定为组长的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东南大学十分注重梅庵的保护,积极发挥着梅庵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现为艺术学院所在地。

张亚青说,在中国青年革命运动史上,梅庵曾写下辉煌一页。“二大”对于统一全团思想,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统一战线,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解放战争期间,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将梅庵作为秘密活动场所。梅庵是共青团的圣地,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不仅要保护好梅庵,更要科学地发掘利用好梅庵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好梅庵红色文化的价值与功能,加强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东萱)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