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高校纪委书记一行来东南大学考察调研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564

10月1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8所高校的纪委书记一行到东南大学专题考察调研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及纪检监察工作具体开展情况。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考察调研会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任利剑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吴荣顺和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广军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调研高校纪委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校园文化、校风校训及“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基本情况等。

任利剑副书记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第一,高校纪检工作是党的整体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国情特殊、中国高校肩负众多责任和使命的大背景下,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无可比拟,不仅对社会主流思想文化的塑造和社会风尚的形成提供正面引领,也为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反腐倡廉总体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第二,推动高校纪检工作是大学自身发展的需求。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是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高校内在发展和制度建设的需要,必须在尊重、体现高校科研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更多凸显高校的文教职能,要力争在政治生态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优良学术生态的营造、修复和提升;第三,作为基层学术业务单位的高校具有社会组织形态意义上的价值。与地方的党委、纪委不同,高校作为处在第一线的社会基层单位,服务直接面向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其纪检监察工作更具一线性和操作性。

任利剑副书记表示,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同时纪检监察工作面对的工作压力之大、任务之重也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希望各与会高校一如既往地关心东南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并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各高校就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问题作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吴荣顺主要从东南大学纪委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机构及队伍建设,强化专责监督、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源头治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凝聚监督合力,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力量作用发挥,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调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构建廉洁教育政治生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他方面的经验做法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

8高校与会代表就各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会后,来访客人还参观了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校史馆等。(文:眭占菱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