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611

今年是我国著名土木工程教育家、东南大学历史上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永生教授逝世十周年。10月15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了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江苏省建设厅原副厅长徐学军、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伟庆、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傅传国、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俊峰、三江学院副校长黄安永等应邀出席了研讨会。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吴刚,原副校长赵启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爽,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院长王景全,东南大学道路学科奠基人方福森教授之女方珩女士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刘静书记主持。

郑家茂副书记在首先举行的“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捐赠签约仪式上代表学校致辞。他说,蒋永生教授是不忘立德树人为本、始终担当教学改革的先锋,蒋永生教授不仅对人热情帮助、对事认真负责,团结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勇挑重担,而且关心扶植后辈,甘当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郑家茂副书记表示,在与蒋永生教授交往的十余年时间里,他深深感受蒋先生身上所凝聚的四个“字”,即:“爱”——他爱学生、爱教师、爱学院、爱学校、爱国家,热爱生活,热爱事业;“干”——他是实干兴邦、励志力行的代表;“闯”——他勇开先河、无往不前;“旺”——他具有火热的激情、旺盛的精力、忘我的境界,令人终身难忘。郑家茂副书记表示,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无不凝结着以蒋永生教授为代表的先辈们的心血。作为东南大学土木类人才培养教育改革的探路者,蒋永生教授的教育思想与学术精神是东大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

随后,郑家茂副书记与蒋永生弟子代表邱洪兴教授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邱洪兴教授代表蒋先生的家属、学生及好友在2007年设立的“蒋永生奖学金”的基础上追加资金,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蒋永生教授奖励基金”,金额共计85万元。

吴刚副校长在讲话中深情回忆起过往。他说,蒋老师是自己曾经的老师、曾经的领导,对自己一直给予着鼓励和支持。他指出,蒋永生教授的思想与理念可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对年青学者的培养和冒尖人才的重视充满了魄力与担当,二是非常重视教学,特别注重对教师的培养、教材的编写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三是非常重视学科战略层面的部署,高瞻远瞩,很有眼光和格局,四是有着强大的气场,做事公正公平,心底无私,尊重规则。

蒋永生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分为嘉宾报告与交流研讨两个阶段。与会人员围绕蒋永生教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从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育思想、人才队伍建设、学院行政治理、九龙湖校区建设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蒋永生教授对于东南大学土木学科建设的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以及他“厚德载物、止于至善”的品格深深影响和激励了每一位东大土木人。大家纷纷表示,蒋永生教授的教育思想对中国土木工程高等教育和东南大学人才培养的持续发展创新都有着重要意义和珍贵价值。

蒋永生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高校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曾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顾问、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等,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共出版著作和教材11部。蒋永生教授在主政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院)的十余年间,带领东大土木人继往开来,引导学术发展和教育创新,为东大土木学科在今年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蒋永生教授也开创了东大土木人才培养模式的可持续创新之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2005、2009、2014连续三届牵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另外,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日前公布,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的教改项目——“一轴•双驱•三联动——德才兼备型土木类卓越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再次荣获一等奖。该项目针对高校人才培养普遍存在的德育与智育隐性割裂、教学与科研显性分离、高水平师资游离于本科教学、创新能力培养缺乏高品质资源支撑、学生自主创新内驱动力不足等问题,以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为牵引,紧紧围绕土木类德才兼备型卓越人才培养这一主轴,以综合改革和卓越工程师计划为双驱动,建立了创新能力培养与德育模式创新联动、教学科研协同与评价体系导向联动、助研平台打造与自驱模式创建联动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在蒋永生教授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将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德才兼备型人才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为建设有中国特色、东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懈探索。(周臻 陆金钰)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