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东南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273


12月14日下午,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杜占元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等的陪同下,就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到东南大学考察调研。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副校长吴刚、金保昇等接待杜占元副部长一行并出席调研座谈会。



张广军校长主持调研座谈会。易红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杜占元副部长莅临指导考察表示欢迎和感谢。座谈会上,葛道凯厅长首先作了题为《认真落实“双一流”建设要求 大力推进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报告,从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要内容、推进情况和近期主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主要办学成就,之后着重从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建设内容、组织保障、创新发展等方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阐述。最后,易书记和张校长代表学校在配套经费、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评价标准、博士生规模等方面提出建议。

杜占元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各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指出,现代大学的发展沿革经历了多个阶段,从德国洪堡大学第一次将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并列,到以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为代表的应用教育时代,再到今天的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宗旨的综合教育时代,研究型大学已不能完全概括现代大学的发展趋势,而“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现代大学的本质是一致的,需要不断探索、积极研讨、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标志性工程,“双一流”大学要引领与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尤其要强化科研育人,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主动出击,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杜占元副部长希望东南大学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充分发挥科研育人职能,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深化内涵式发展。对东南大学提出的期盼杜占元副部长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教育部将大力支持东南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并对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充满信心。


座谈会前,杜占元副部长一行在张广军校长、吴刚副校长等陪同下到无线谷现场考察了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毫米波国家重点室。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考察活动。(文:肖轩 图:杭添)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