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新年开讲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054

1月4日上午,东南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开年第一讲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李慎明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道路与国内外的机遇与挑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体会》的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师生700余人参加活动。大讲堂由郑家茂副书记主持。

李慎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真正弄清中国道路的内涵和当今国内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和体会,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内涵,分析了“中国道路”在国际国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要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出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以及历史学家所说的“时代”之间的关系、当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新中国成立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不同判断之间的关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李慎明教授殷切期望东大学子正确认识“大我”和“小我”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勇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家茂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渠道。李慎明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道路的内涵,科学分析了目前国内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准确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东大师生上了精彩一课。(孙会娟 叶海涛)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