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副校长率团赴台湾与会总结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89

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一行十一人赴台湾访问总结

 20191111


应台湾中央大学邀请,东南大学丁辉副校长一行16(其中东南大学学者12)20191028日至111日访问了台湾,为时45天。

此行目的是:

参加“第21届海峡两岸信息技术研讨会”,该会议首届1999年在台湾中央大学成功举行,至今已经成功地举行了20届,今年的会议已是第21届。

此次会议研讨的主题是“智慧技术创新与应用”,涉及信息、电子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议题,分别为:

1、无线通讯与讯号处理。

2、无线网络、感测网路与物联网。

3、多媒体影音处理。

4、数位学习与学术技术。

5、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

6、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

7、射频组件与积体电路设计。

8、网格计算与云端计算。

9、社群网路服务与大数据分析。

10、资料探勘资讯系统。

11、网路安全与区块链技术。

12、软体工程

在台期间,丁辉副校长一行看望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在中央大学学习交流的5位交换生,鼓励学生要珍惜此次交流、交换机会,多交流、多交朋友,将中央大学好的经验学回来,用到今年的工作、生活中去。

此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代表团人员情况:

1、东南大学丁  辉副校长/教授

2、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耿  新教授,院长

3、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冠羽副教授,副院长

4、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罗军舟教授

5、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小平教授

6、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戚晓芳教授

7、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淳沨讲师

8、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魏海坤教授,执行院长

9、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永明教授,副院长

10、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晓东教授

11、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宇宁副教授

12、东南大学港澳台办            殷  磊  副处调/馆员

13、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陈贵海教授

1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与控制学院刘青山教授,院长

15、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新兵教授,副院长

16、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怡婷副教授

二、日程

1028() 南京-台湾

1029() 全天参加海峡两岸信息(资讯)技术研讨会

1030() 赴台湾东华大学

1031() 访问台湾东华大学

111() 台湾-南京

三、访问效果。

11029日上午“第21届海峡两岸信息技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央大学电机馆隆重开幕,中央大学周景扬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丁辉副校长代表大陆地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5所高校的16位学者致辞, 表示两岸的学者在这个会议的平台上学术交流了21年,已经将友情升华到了亲情,回顾21年来的历程,海峡两岸的高校,尤其是会议的发起者中央大学、东南大学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对开创此学术会议的领导、学者余传韬理事长、刘兆汉校长、顾冠群校长等前辈致以崇高敬意。开幕式后两岸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陈贵海教授的题目为:数据中心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叶士青教授的题目为:虚拟现实集成穿戴感测技术的智慧医疗与健康创新应用、中央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李柏磊教授的题目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之脑波人机接口。下午进行了分会场的学术交流。

21031日访问东华大学。该校林信锋副校长、国际事务处处长马远荣教授、理工学院资讯工程学系江政钦教授、国际事务处国际学术合作交流组黄馨逸女士等接待代表团,江政钦教授代表该校做了PPT的情况介绍,会后还参观了东华大学。

四、收获。

1、丁辉副校长顺利完成了率领大陆5所高校16位学者参加“21届海峡两岸信息技术研讨会”的任务;

2、访问了台湾东华大学,回顾了自2013年两校签订合作协议书以来的交流情况,表示两校的交流与合作还将继续进行;

3、访问期间丁辉副校长还拨冗看望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在中央大学学习的5位交换生,认真听取了交换生在中央大学的学习、生活、交流等情况。

五、今后工作计划

1、加强与台湾中央大学的联系,做好2020年下半年将要在东南大学举办的“第22届海峡两岸信息技术研讨会”的相关工作。

2、继续加强与东华大学的交流与合作,邀请该校学者参加2020年下半年在东南大学举办的“第22届海峡两岸信息技术研讨会”;做好两校续签合作备忘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