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14浏览次数:876

我校召开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1018下午,社会科学处在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召开了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暨人文社科研究方法创新研讨会。谢建明校长助理代表学校作申报动员,科技处黄培林副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言,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领导出席会议并重点解读课题指南,有关专家就人文社科研究方法和国家社科申报经验进行了交流。人文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等文科院系,图书馆、档案馆、学习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军事教研室以及建筑学院、土木学院、交通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直属单位和理、工、医科院系的领导和科研人员约180人参加了动员会。大家认真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报告,就有关问题现场提问,会场气氛热烈活跃。

社科处副处长邱斌主持会议。会议首先进行创新方法研讨和经验交流。黄培林副处长就国家社科课题指南新增管理学科作了专题发言,指出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各有特色,东南大学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强调在基金申报中要拓展研究领域、整合优势资源。经管学院达庆教授作了“如何成功撰写学术论文”的主题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且成果鉴定优秀者经管学院王文平教授就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中的管理学之异同进行了比较,介绍了自己成功申报基金的体会;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负责人人文文学院夏保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艺术学院甘锋老师现身说法,总结了申报经验和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各位专家的讲话引发了现场听众的浓厚兴趣,获得了阵阵掌声。

会议重点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动员。谢建明校长助理用风趣的语言和翔实的材料作了动员报告。谢校助强调,东南大学发展文科既是历史的要求,也是现实的需要。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文社科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社科发展对促进学校争先进位的重要作用,强调开展科研要靠内心的激情和不懈的追求,鼓励广大教师精心准备,突出优势,形成特色,积极申报。

    省规划办领导传达了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精神,阐释了2010年度《课题指南》的新特点,强调本年度课题指南中所呈现出的问题导向性和学科交叉性,就课题指南中新增管理学科进行了讲解。省规划办领导还认真回答了教师们的现场提问,最后建议东南大学要突出自己的管理学特色,抓住大好机会,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预祝东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各相关院系领导发言,表示院系将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预评审工作,处理好申报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深入动员,紧抓重点。最后邱斌副处长就我校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动员会后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精心准备,积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我校社科发展的争先进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科学处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