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评阅、答辩实施细则(修订稿)

发布者:田文菊发布时间:2012-03-08浏览次数:3454

  

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提高培养质量,根据《东南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暂行工作细则》,特制定本细则。

本细则适用于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关于论文评阅、答辩管理

建立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的校内、校外专家库,院里每位硕导均为校内论文评阅、答辩专家库成员。 

论文评阅由学院负责论文评阅、答辩工作的各系或学科召集人(以下简称学科召集人)聘请评阅人(盲审除外)。评阅人必须由两位具有副高职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校外评阅人至少一人。学科召集人根据论文研究方向,按照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在校外(校内)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阅人,其中,校内评阅人不限于本学科。

答辩委员会(以下简称答委会)由学科召集人聘请。学科召集人根据论文研究方向,按照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原则,在校外、校内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答委会成员,其中,校内答委会成员不限于本学科。

答委会由三至五人组成(导师不得担任自己学生的答辩委员。对于土木工程学科,建议答委会委员组成能够覆盖两个及两个以上二级学科)。答委会设主任委员一人、秘书一人(秘书需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东南大学在职教师担任)。答委会成员应全部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其中至少一人为校外专家,如果答委会中有二位正高职人员,则可不请校外专家,但专业硕士的答委会委员中至少要有一位企业界专家。

二、答辩时间、答辩地点

每名硕士生答辩时间不少于1.0小时,每个答委会每天答辩人数不得超过7人。

答辩地点宜为院(或系)会议室。

三、论文答辩申请

对于满足研究生院相关答辩条件的研究生,向研究生秘书(田文菊老师)提交答辩申请,一般自材料齐全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安排答辩。材料齐全对于非盲审同学是指学位申请书已由研究生本人和导师填写完整,同时两份专家评阅书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对于盲审同学是指学位申请书已由研究生本人和导师填写完整,同时两份专家评阅书评阅意见均为同意答辩或根据需要填写论文修改表并由导师签字认可。

盲审论文同学尚需填写论文修改表并签字(学校网站下载),再由导师审核并签字。如果所有专家评议意见均为同意答辩,则该表不需要填写。

研究生自提交答辩申请之日起即需要填写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书;再由导师在该申请书上填写相关栏目并签字,该步骤完成后由研究生交研究生秘书(田文菊老师);第三步由各系分管系主任进行形式审查并签字(各系分管系主任统一到研究生秘书处审核签字);第四步由各学科召集人确定论文评阅人。论文评阅完成后研究生将2份评阅意见书交研究生秘书;第五步由各学科召集人确定答辩日期和答委会成员名单;最后由院分管院长、分管书记分别进行形式审查和申请人政治思想表现评价并签字。该流程请各位导师和研究生严格执行。

硕士论文评阅后,若其中一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则不能答辩,由学科召集人增聘一名评阅人,若增聘评阅人也持否定意见,则本次申请无效。

匿名送审的学位论文评阅工作执行《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条例》。

        四、答辩程序

1 答委会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宣布答辩议程及其他有关事项;

2 导师简要介绍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健康、政治思想表现情况;

3 研究生报告论文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学生陈述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

4 答委会提问,研究生答辩;

5 答委会评议;

6 主任委员宣布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

7 答委会主任委员宣布会议结束。

五、答辩结果

答委会在作出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是否授予学位的决议时,应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决议需经答委会主任委员签字。

答委会对未通过的论文,应就是否在一年内加以修改、重新答辩一次作出明确决议,并须经全体委员过半数通过。决议需有经答委会主任委员签字。如果答委会未作出修改论文重新答辩的决议,任何人无权修改论文和重新组织答辩。

答辩结束后,答委会秘书应将学位申请书及答辩决议、论文评阅书、答辩会议记录、表决票等一并送学院研究生秘书,由其提交给学院学位评审分委会。

六、论文评阅、答辩工作的各学科召集人名单:

学院讨论通过的论文评阅、答辩工作的各学科召集人名单如下:

结构工程:尹凌峰、孟少平、曹双寅

防灾减灾:黄镇、叶继红

桥隧及岩土:刘钊、龚维明

建造与管理(建造方向):郭正兴、刘家彬

工程力学系:韩晓林

建设与房地产系:李启明、杜静

市政工程系:杨小丽

七、备注

论文评阅、答辩是每位硕导的基本职责,各位导师应认真履行。履行情况将与各位导师的招生人数、优秀硕士论文评审等直接挂钩。 

    本规定自201191正式实施

                                                                                                                                                                             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