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田文菊发布时间:2011-10-31浏览次数:980

 

 根据东南大学2012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基本要求,结合本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           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各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系主任组成,对复试和录取工作全面负责。
组 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
副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
成 员:各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系主任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和各系支部书记组成的招生工作监察小组,对招生复试、录取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           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面试内容包括:
1)英语听力及口语能力考察:考生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学术经历和科研成果5分钟;
2)提问与回答:重点是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考生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的相关问题;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研究领域的了解情况;考生的科研能力和潜力。
三、           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1年11月7日上午8:30 —
地点:土木工程馆 203 室 ( 土木工程1组);
土木工程馆204室 (土木工程2组);
逸夫建筑馆806 (市政工程)
逸夫建筑馆607室 (力学)
逸夫建筑馆1301室(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组)
逸夫建筑馆1509室(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组);
考生于114日下午1400~1700到土木工程学院逸夫建筑馆1505提交验证以下材料:
1. 往届硕士毕业考生交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同时提交复印件备查;
2. 应届硕士毕业考生和硕博连读生交验学生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同时提交复印件备查;
3.获得境外学位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原件,同时提交复印件备查。
此外,还需要提交以下报考材料:
1. 二位专家(具有副高职称及以上)的推荐书;
2. 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3. 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科研成果证明及其它获奖证明,SCI、EI、ISTP收录论文需提供收录号
4. 外语水平证明;
5.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应届生提供有关硕士学位论文的工作进展报告)
6.个人陈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特长爱好、读研或工作期间参与科研和竞赛活动情况、获奖及科研成果情况、申请攻博的学习和研究计划 800字左右);
7.报考在职委培类别的考生须提供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委托培养博士生的证明;报考少民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资格确认表》。
四、           复试评分原则和标准
按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组织面试,面试小组成员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聘请,由博士生导师和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学科条件许可时博导不少于2人)组成,每个面试小组不少于5名成员。复试情况须有详细的书面记录。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当场对每个考生的报考材料及面试情况匿名打分,给出成绩和评语,但导师不参加报考本人的考生的打分。
报考材料打分与面试成绩打分按照满分各为100分计,复试成绩=0.4*报考材料得分+0.6*面试成绩分。考生最终的复试成绩=(将面试小组成员的评分,去除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求和/(面试教师数-2))*组别系数
组别系数按各小组平均分相同确定。
五、           综合成绩计算办法及拟录取原则
综合成绩=(1/2)×(初试成绩/3)+(1/2)×复试成绩。
硕博连读生以其学位课程规格成绩均分替代“初试成绩/3”。
公开招考生:综合考察考生报考材料、初试成绩和复试情况;
硕博连读生:综合考察该生硕士阶段学习和科研情况及资格考核情况;
在初试成绩达到学院各相应学科最低要求的考生中,根据综合排名情况,按导师招生原则和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
导师招生原则:
1.全院招收的在职委培博士生一般不超过总招生人数的10%。
   2.每位博导每年招收博士生总数一般不超过两名(注:硕博连读生和公开招考生均计在内,本科直博生除外),若导师目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且培养经费充足,经研究生院批准后,可按规定申请设置重大项目岗增招(一般限招一名公开招考生)。
   3. 新批博导第一次限招一名博士生。
  4. 兼职导师(即人事关系不在我校的导师)年最多招收一名博士生
六、体检
时间:11月6日(周日)下午1:00—4:30
地点:四牌楼校区校医院 成贤街82号
体检费用自理(20元/人),体检表统一在报考院系领取。
所有复试考生(包括硕博连读生)须按要求参加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七、考生的报考类别和入学时间
拟录取考生的报考类别和入学时间原则上以报名确认信息为准,不得更改;如确有特殊情况,须由考生向导师及报考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审核同意后方可更改。
八、此细则适用于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
九、院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岚、田文菊,电话:025-83794727。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1 1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