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

发布者:陈龙发布时间:2011-11-09浏览次数:1320

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
负 责 人:滕皋军
联系电话:53272121
联系地址:南京丁家桥87号中大医院
邮政编码:210009
网站地址:
        

江苏省分子影像与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南大学分子影像实验室”建设,成立于2002年,医学影像学科为国内进行MR分子影像学和功能影像学研究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并拥有国内目前唯一的专用于分子影像研究的7.0T Micro-MRI机。此外,本学科还与“东南大学学习与科学中心”一起在运用fMRI脑功能成像对认知科学展开了系列的研究。因此,总体上看: 本学科在分子影像学和功能影像学方面尤其是基于MRI技术的研究具有国内一流的水平。 该实验室将有力地推动上述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江苏省抢占制高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分子影像和功能影像学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该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干细胞移植技术与活体影像示踪、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影像诊断与治疗、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的分子影像检测、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的应用研究和分子影像技术与介入治疗技术的交叉与结合等5个。

     该实验室建设目标致力发展介入治疗与分子/功能影像检测相结合的临床新模式,以细胞移植与MR示踪、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影像诊断、肿瘤血管生成的分子影像检测、感音性聋人听觉中枢可塑性机制的fMRI、精神分裂症听幻觉发生以及抑郁症的神经基础的fMRI研究为突破口,使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某些技术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借助本校生物医学工程系的优势,继续加强医工结合,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产品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