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486

 

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以优良党风政风促进校风学风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按照教育部相关实施办法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加强调查研究

1密切联系师生员工。校领导定期参加分管部门工作会议和联系院()的重要工作会议及民主生活会,指导分管部门、联系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与分管部门、联系院()的沟通、交流。

2深入开展调研。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深入院(系)开展调研,每年根据重点工作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倾听基层声音、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困难、有效推进工作。

二、提升服务质量

3.畅通意见渠道。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院(系)二级教代会建设,进一步完善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审议、推进和办理机制。健全和完善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申诉机制。推进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制度。

4.改进机关作风。出台学校机关工作规范,提升机关人员服务师生意识和专业化水平。简化和优化各类审批程序,完善多校区管理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师生跨校区办事难的问题。完善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

5.完善信访接待。进一步完善学校信访接待制度,实施重大信访案件校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逐步探索建立职能部门信访接待日制度。

三、精简会议活动

6.减少会议数量。各职能部门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精简各类会议,克服形式主义和繁文缛节。各职能部门组织召开的本系统全校性会议,每年度不超过1次,确因工作需要加开的会议,须事先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报备。

7.控制会议规模和人数。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减轻基层会议负担。各类会议应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不安排与会议内容无关的各单位负责人陪会,专业性会议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一般性工作会议需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的,经请示同意,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统筹安排。

8.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压缩会期,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一天,全校性大会一般不超过半天。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45分钟,会议交流发言按需从严安排。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

9.严格把关邀请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校领导应多参加重要学生活动、院()重要工作会议,控制出席一般性应酬活动。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协调安排。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主持的会议不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请主要校领导出席。基层单位庆典活动、学术会议一般不请校领导出席。一般不邀请非分管校领导出席专项工作会议或活动,确有特殊情况,应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说明。

四、精简文件简报

10.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含内部工作交流刊物),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刊物)一律不发。凡是可通过内部网发送的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各单位确有需要制作内部交流简报(刊物),如无特殊原因,应充分利用电子网络平台,不再印制纸质版。

11.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论述。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

五、减轻基层负担

12.改进工作方式。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给基层工作留出合理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达标、验收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各职能部门须于每年年初进行申报,经学校同意批准后实施。

六、加强出访管理

13.规范出访活动。学校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出国()主要为执行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指令性安排的派出任务,应尽量压缩在外停留时间,严禁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不得无故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因故变更出访路线须履行回国后报告制度。各单位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考察,因公出国()团组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及子女,人员总数不超过6人,不得组织“团外团”或分拆团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应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管理工作,以学者身份出国()进行个人学术交流活动一般应安排在假期进行,并不得使用学校行政事业经费。

七、改进宣传报道

14.改进新闻报道。新闻宣传要进一步贴近师生、贴近学术、贴近生活,校报、校园网、广播台等校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多宣传基层单位的做法和经验,多宣传广大师生的典型事迹,协同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校领导参加工作调研和工作会议一般不作报道,确需报道的,要控制报道字数,不配照片。除涉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外,校领导的新闻报道一般不放在校报第一版。

八、厉行勤俭节约

15.节约办公经费。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有关规定。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工作餐,应严格控制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不用高档菜肴酒水,工作日午间接待不得饮酒。住宿一般安排在学校招待所或相应标准校外宾馆。校内各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目组织或参加任何形式公款相互吃请。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

16.降低会议成本。校内工作会议一般不得到校外召开,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不得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或土特产等。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举办展览、不安排茶歇,不摆放水果和食品。工作会议除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宣传材料、文具等。学术活动应本着节俭原则举行。学校重大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大方,注意节俭。

17.规范印刷品规格。学校内部各类会议或活动所用材料应内容精要,不使用高规格纸张,封面不作特殊装帧。学校重要庆典或活动的刊物应注重内涵、体现品味、实用大方、不求奢华,对刊物的设计与制作,各单位负责人应严格把关、控制成本与印量。邀请校内人员参加会议与活动的邀请函,应尽量通过内部网或电子邮件交流信息,不使用贺卡式邀请函,提倡校内使用的信封、纸袋等循环多次使用。

九、加强督查落实

18.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办法。党委组织部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财务处加强审核,严格预算执行,对于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处要每年对各单位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19.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要定期督促检查各单位落实本办法情况,有关情况每年年底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凡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学校各附属单位参照本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