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1446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由东南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南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e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5-83793976,025-52090035电子邮箱:xxgk@pub.seu.edu.cn)。

一 、概述

2013~2014学年,东南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高校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权利,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修订了《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东南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公开职责。二是要求财务部门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东南大学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信息;要求学生管理服务部门主动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招生咨询、招生监督、学生奖惩助贷等信息;要求教师管理服务部门主动公开人员招聘、干部任免、职称评审等信息。三是建立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强调各部门单位的重大决策性信息要在本部门单位的网站专栏实时公开。四是结合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校务微博、微信、人人网的建设和管理。

2.推动决策过程公开。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公开前预先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我校制定的“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章程”、“东南大学学位委员会章程”、“东南大学校区功能定位规划”、“东南大学规章制度梳理”等,经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加以修改,预计年内可颁布实施。另外,制定的《东南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东南大学公文处理办法》《东南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岗(上岗)研究员、副研究员职务评聘实施办法(修订)》《东南大学网上竞价采购管理办法》《东南大学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均公开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后上网发布,充分尊重了师生民意,凝聚了集体智慧,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加大了师生员工的参与度。

3.推进执行信息公开。一是积极建设“信息公开”网站,并已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开通。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实时抓取各部门单位公开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通过规范网上信息公开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以需求为导向,主动向师生推送个性化的公开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二是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通过东南大学学报、学生手册等纸质资料,通过学校各类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人人网等多媒体,通过党政联席会、全体教职工大会等重要会议,以多种形式实施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公众对学校情况的知情、参与、监督。

4.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一是通过分发上级文件、组织文件学习,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已举办多场有关新出台财经政策、科研政策等方面的宣讲会议。二是开展专项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利用网站平台发布信息更新情况,细化至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项级条目,督办各部门单位及时公开信息。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东南大学报》、《东南大学年鉴》、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虎踞龙蟠BBS、微博、微信、校长信箱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与公众互动。

1.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汇聚了全校各部门单位“通知公告专栏”、“规章制度专栏”、“办事指南专栏”,并按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51项要求主动公布各类各项重要信息。二是通过校园信息门户主动推送师生定制的公开信息,为广大师生做好信息推送服务。本年度,公开公文类信息224条。其中,教学科研类60条,干部人事人才类79条,财务资产类33条,教育综合管理类48条,发展规划类2条,医疗卫生类2条。

学校财务部门分别于2014年4月公开了东南大学2014年度部门预算批复,于2014年8月公开了东南大学2013年度部门决算批复,通过“收费标准”、“金融服务”、“财务信息”等专栏公开财务信息。进一步加强招标信息的公开,对学校基建维修、图书采购、资产采购招标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2.通过《东南大学报》、《东南大学年鉴》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我校共刊发《东南大学报》32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大政方针、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等进行解读,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基层,深度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方面工作,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状况。出版发行了《东南大学年鉴》(2012),发布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科技工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本科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与港澳台工作、人才与人事工作、学生工作、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财务与审计工作、继续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工作、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医疗卫生工作、资产经营与管理工作、合作共建与校友会工作、校区与院系及其他、奖励与表彰、大事记等。

3.通过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校园网主页、东大新闻网、虎踞龙蟠BBS、微博、校长信箱、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利用中层干部会议、基层党委书记例会、教代会、党代会年会以及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例如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财务处长报告全年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并讨论通过学校有关人事、科研各方面的条例等等。随着近年来微博、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我校将相应新媒体作为学校网络信息公开的新阵地,开通了新浪、腾讯、新华、人民四大官方微博、微信、微视和人人网公共平台等“八大新媒体平台”,成为教育部新闻办“高校微博联盟”首批成员,并荣获了腾讯网授予的“全国高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十强”称号。通过微博,组织开展了“东大梦••••中国梦”、“我为东大代言”等活动。学校还在校区安装40块人民日报显示屏、设立校区广播台设备远程控制系统。在网络舆情、宣传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使学校各类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师生员工。学校有专人负责“校长信箱”,坚持每个工作日打开信箱,关注师生来信,了解师生诉求,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和答复。2013-2014学年,校长信箱共收到来信200封,主要涉及学校网页、招生、跨系转专业、后勤事务、投诉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建议等方面。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我校共收到学生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有效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教育管理。

2.答复情况。受理的1件申请已按时答复申请人。

四、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东南大学在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完善。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求真务实,不断强化机关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广大师生的监督。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入研究新要求,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科学安排,积极推进。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措施。积极推动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成公开信息、服务师生的友好型平台。

二是要创新服务理念。利用信息化的平台,建立更加人性化的信息公开机制。主动、及时地推送人、财、物的信息给广大师生员工,满足师生员工关心的切身问题和学校的重要决策。

三是要完善监督保障。要强化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把人、财、物等重要权力的决策、运行过程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信息公开实现有效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考核、年度报告、工作奖励、责任追究等保障制度,保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