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同志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05-11-01浏览次数:229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刚才,组织上宣布了中央关于我的任命决定,赵凡局长、郝平副部长,王炯部长都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郭书记发表了真情实感的讲话,并对我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衷心感谢中组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衷心感谢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我的鼓励和期望。此时,我心情很不平静,深知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虽然我个人学识能力有限,但必定全心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东南大学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东大与北航一直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教师们之间也是关系密切,尤其是自2011121胡凌云书记到北航担任党委书记,从此北航与东大、我与东大结下了不解之缘。胡书记在北航工作48个月,团结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北航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智慧、勤勉、包容、儒雅,始终以止于至善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也使我对东大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多的交流。

东南大学是一所历史厚重、科学名世的学校。从两江优级师范学院“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理念,到“民族、民主、科学”的南高精神;从国立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到国立中央大学“诚、朴、雄、伟”之学风,再到南京工学院“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百余年来,东南大学文脉不断、薪火相传、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三十余万校友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

东南大学是一所创新发展、争先进位的学校。学校学科结构优势明显,前沿创新研究活跃,成果突出,人才辈出,对国家和江苏的创新驱动发展和文化创新传承贡献突出。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位,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位,2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三位,10个学科位列全国前五位,8个学科进入ESI1%,工程学进入ESI1。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着东大历任领导班子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东大人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共同追求。

    作为东大这个大家庭的一名新兵,我还没有资格讲办学思路,首要任务是向大家学习,向郭书记和易红书记求教,深入了解和调研学校情况。接受组织上交付的重任,我深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还很有限,我将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将始终以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探索与实践。

    第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的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新问题。“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要始终以国际视野和开放精神,着力重大问题的谋划和决策。

    第二,全面深化学校发展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治校能力。当前,新一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正迅速展开。我们要始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育人为本,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核心,着力破解机制体制难题,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和学校办学活力,大力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

第三,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学校发展,全力推进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是强校之本,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一所学校的未来。我们必须用战略眼光持续汇聚和培育一流人才,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开放包容、生机勃发的人才生态和政策优势。

行者无疆,止于至善。今天,我从易红同志手中接过接力棒,唯有加倍努力以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师生;唯有勤奋工作以不辜负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和期望。我愿意同易红同志一道,和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齐心协力,共同肩负历史使命,为将东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