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597


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精神和要求,由东南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和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南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se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5-52090035;电子邮箱:xxgk@pub.seu.edu.cn)。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东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东南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在教育部办公厅的指导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东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和综合改革方案的深入推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公开内容建设、公开服务建设、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创新服务信息公开方式,规范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的质量与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1.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东南大学结合学校特色,构建了动态化、分层、分级的10大类56项公开清单。学校明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清单公开第一责任人,将清单中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公开部门、公开人员,由各部门的信息公开人员起草公开信息后,送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同时,各部门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部门的公开信息,增设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最新信息、重要信息和服务信息。

2.推动决策过程公开。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在发布前均预先公开征求意见。在门户网站设立“十三五”规划专题网站,对“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完善,以及“一流学科攀升计划”“高端师资倍增计划”等六大支撑计划的研讨制定,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建言献策。经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后加以修改,“十三五”规划及六大支撑计划已正式颁布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制定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在制定《东南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东南大学教职工退休暂行办法》《东南大学档案资料捐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东南大学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均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后上网发布。

3.推进执行情况和执行结果公开。

一是公开规划纲要落实情况。通过校报开设专题专版,从专家观点、历史经验、不同专题等方面,广泛宣传规划纲要的落实情况。特别是20152016年度是“十二五”规划收官阶段,对“十二五”以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总结,在校报等媒介上进行发布。

二是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各部门单位在网站公开体制机制创新、新型科研机构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实验班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进展。如开设“扶贫、对口支援工作”专栏,公开东南大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执行进展情况;开设“东南大学互联网众创园”专栏,公开举办首届I创杯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信息、东南大学互联网众创园第二批扶持项目,通报第一批东南大学互联网众创园项目阶段考核结果等;开设“在建工程”专栏,公开在建重点工程及修缮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信息,以文字、图片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及时了解工程进展;公开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公开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胜杯、“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奖项结果;公开第二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奖名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展情况。

三是重点工作执行结果。主动公开****、长江学者、政府特殊津贴、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及“双创团队”、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等人才工程的引进、评选;进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人选公示;公开免试攻读研究生、转院(系)转专业、教学奖励金和专项奖遴选、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公布江苏省教学名师、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与结题、重点教材立项建设、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等,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监督。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利用学校网上竞价系统主动公开各项采购信息和中标信息,对12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采购项目在中国政府采购网或中国国际招标网上发布,120万以下的大型仪器设备采购项目(除部分设备在学校招标办网站发布外)在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上进行发布。2016年,学校被高校竞价网协作组评为网上竞价采购工作唯一的一等奖单位。二是印发《东南大学教学科研实验专用车辆的管理规定》《关于东南大学仪器设备网上竞价的补充通知》《东南大学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东南大学房地产与家具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切实做好学校采购信息的公开工作,避免违规采购、使用等现象发生。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全面公开服务信息的要求,围绕师生关切的信息,开展公开信息资源的梳理和分类服务工作,引导各部门单位逐步主动公开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流程,精简环节、提高效率,方便师生办事。对不适应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明确一些重要事项的管理边界,并上网公布。对全校印章进行分类梳理,发布《东南大学行政印章目录》,规范学校行政用印管理。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积极组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做好安全教育信息公开。本年度,组织安全教育主题活动9次,包括2015级、2016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在校园网页上发布各类安全信息242篇,校园BBS37条,电子显示屏上205条;“东南大学平安校园”微信号上143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做到有图有真相。二是做好专项检查及各类调查事项信息公开。在安全专项检查中,发布安全工作整改通知书16份,对于教职工违纪违规等情况发布处分通报等。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1.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对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教学、人事、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开设“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对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进行长效管理。在“重点领域公开”专栏中,向全校师生公开《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暂行)》《东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章程》《东南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东南大学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东南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

2.建立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制度。学校为及时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实行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制度,要求各部门单位将本部门单位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比如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信息条数及遇到的问题等集中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报告。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已成为学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日常制度。

3.建立依申请公开协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公开、归档等环节的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各部门单位服务中心的作用,我校利用“依申请公开专栏”“信息公开信箱”的网络手段,明确工作流程和标准,分类受理申请信息,各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及时办理反馈依申请公开事项,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的协作机制,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4.建立信息公开服务机制。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建立信息公开的“东南大学服务信息”平台。以服务促公开,引导各部门主动公开师生关切的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发挥信息的服务作用,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

5.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布试行新闻厨房式生产模式,即:对外新闻宣传与快讯、校报、官方微信同部署同采写,再依据不同需要定向发布。同时,通过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通过与新华社江苏分社、凤凰网江苏频道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江苏智库联盟”首批发起单位,积极构建媒体合作战略平台,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效能。

6.建立信息公开激励机制。学校在信息公开专网设立部门信息发布量统计专窗,对各部门一阶段时间来的信息发布进行动态统计,采用形象的柱状图对各部门的信息发布量进行排序,加强动态管理,鼓励重视信息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发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除清单内容发布之外,总务处主动公开信息177条,其中服务、公告信息52条,校园生活信息8条,总务报17条;老干部处主办的纸质刊物《东大老干部信息》4期,登载老干部的各类活动的图片和文字报道68篇;基本建设处主动公开信息48条,其中基建动态32条;教务处主动公开信息589条,其中教务信息190条,学籍管理信息61条,实践教学信息203条,教学研究信息26条,国际交流信息119条。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1.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动员。一是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在不同类别的工作总结或计划中不断加以强调,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围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如何做好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动员,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各部门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工作,在部门会议上强调,进一步加强网站和信息管理工作、配合学校做好移动终端的信息服务等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01512月、20164月举办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暨全体信息公开人员培训会,围绕《东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信息的更新、部门年度工作报告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针对招生、财务、教学、国际交流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学校信息公开平台操作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对全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

公开清单10大类56项(详情及链接见附件)。本年度公开信息共计6390条,公开通知公告603条,占比9.4%;公开规章制度385条,占比6.0%;公开公文192条(教学科研类95条,干部人事人才类35条,财务资产类33条,教育综合管理类25条,发展规划类3条,医疗卫生类1条),占比3.0%;各部门单位公开文件412条,占比6.4%

(二)通过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在本科招生网、阳光高考平台、东南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中,主动公开《东南大学2016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东南大学2016年招生简章》,以及《东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东南大学2016年少年生招生简章》《东南大学2016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东南大学2016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等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简章;主动公开东南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东南大学往年各省市录取分数、2016年各特殊类合格名单公示及录取结果查询、各特殊类型测试动态、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同时,为更好地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帮助广大考生及时掌握招考资讯,2015-2016年本科生招办通过官方微信累计推送消息100余条,其中,20166月下旬推出的专业解密系列专题——“专业锦囊计”在15天内有共计65884人进行了119337次阅读,引起广泛关注。在自主招生中,及时公布自主招生各专业拟定资格数及考生资格确定原则、学科特长测试专业确认指南,以及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及相关信息。

在研究生招生网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包括硕士生(含推免生)、博士生和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分栏。网上公布学校接收推免生工作办法和各院(系)工作细则,以及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统考网上报名前,公布本年度各类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以及历年专业复试分数线、报考录取比例、各院(系)及导师的联系方式和学费标准等考生关心的信息。复试、录取阶段,公布学校复试基本要求、各院(系)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及校院两级监督投诉电话;复试结束后,院(系)及时公布复试成绩、综合成绩排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公示拟录取信息。网上公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各院(系)咨询电话和邮箱,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服务;本年度,共计录取硕士研究生3930名,博士研究生729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730名。

2.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及文字说明。校内执行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预算下达均以文件形式主动公开,接受师生监督;主动公开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信息;设立“财务信息公开”栏目,公开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部门预算;设立“财经政策”“学校财务管理文件”栏目,分类公开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财经法规制度;设立“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专栏,公开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设立“金融服务”专栏公开合作银行相关信息;设立“招标公告”专栏,对120万以上项目主动公开等。

3.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按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就业指导中心进行了就业数据分析和就业情况调研,对我校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包括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分析、我校就业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以及就业质量调研反馈,形成了《东南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并在20151231日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就业信息网予以公布。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招聘会,其中专场宣讲会858场、组团招聘会14场、大型双选会6场,公开发布招聘信息3462条、就业岗位数34120个。

4.人事、科研信息公开。设立“干部任免”专栏主动公开干部任免信息23条;设立“招聘专区”专栏主动公开岗位招聘、公示信息10条、56个岗位,设立“人才工程”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人才招聘通知、公示信息12条,设立“师资管理”专栏主动公开职称评定通知、公示、结果19条;设立专栏主动公开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基地信息135条;主动公开自然科学类科研项目82条、科研机构绩效评估材料3条,公示各类科技创新人才、科研基地、科研奖项49条。

5.教学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东南大学2015-2016年度教学信息: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教学基本情况、教学建设与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包括组建新一届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成立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做好学年教学奖励金评选工作、做好“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成立城乡规划等专业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落实2015级本科生按院(系)或专业类招生培养工作、年度教材建设立项工作、做好2016年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对立项通选课进行年度检查、申报通选课程建设项目、落实2016级本科生按院(系)或专业类招生培养工作等。通过教务处网站等媒介发布各类信息共计589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通过媒体、会议等发布信息情况

紧密围绕“两会”、自主招生、开学季、毕业季、东南大学114周年校庆、书记校长任免、王建国教授当选院士、5+3+X”卓越医生培养计划、首个抗战胜利日纪念大会暨阅兵活动、开始第一个机器人本科专业、创新创业与科技进展、陈善年教授夫妇百万奖助学金捐助、东大“最牛女生宿舍”、学霸情侣、向阳花社会实践以及女子重剑世界杯南京站、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道德发展智库”等节点和主题活动,组织新闻发布活动41次、在各大媒体发布新闻956条;东南大学的官方微信成为师生的热读官微,在全国高校官微排名中名列前茅(在529-611日两周排名中,分别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和第四)。“最牛女生宿舍”“80年前学霸笔记”“东大教授获米兰国际设计金奖”“跑马迎校庆”等新闻通过官微推出后,引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微博等各大媒体报道或转载。

通过东南大学新媒体工作室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东南大学官方微信目前累计关注人数45000余人。全年共发布信息264条,有29条信息阅读量破万,单条消息最高阅读量为8万余次。东南大学官方微博(新浪微博)累计粉丝14万余人,全年发布511条微博,最高阅读量22.7万次,最高转发量1363次。

通过《东南大学报》、《东南大学年鉴》、重要会议、校长信箱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本年度我校共刊发《东南大学报》32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综合改革的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的办学方针、发展战略等进行解读;《东南大学年鉴》发布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利用中层干部会议、基层党委书记例会、教代会、党代会年会以及校长、处长、院长联席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学校设有 “校长信箱”,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处理师生来信,了解师生诉求,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和答复。本年度校长信箱共收到来信142封,主要涉及后勤服务、本科生课程教育、跨系转专业、研究生培养、校园安全以及对学校管理工作的建议等方面。

(四)通过移动终端服务平台发布信息情况

2016年学校建设了移动终端服务平台,开通校园手机服务信息推送APP。围绕师生关切的信息,主动向学生推送“新生专区”“学习学术”“学生奖助”“第二课堂”“职业发展”“合作交流”“生活服务”“办事指南”“毕业生专区”970余项服务信息;主动向教师推送“教学科研”“职业发展”“行政办公”“生活服务”“校园资讯”5大类50余项服务信息,以服务促公开,以方便师生为宗旨,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意识,更加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91日至2016831日,我校共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内容涉及财务信息2件、学生信息1件。

(二)答复情况

受理的3件申请已按时答复申请人,对学校已主动公开的信息,为申请人提供具体公开网址。网上受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信息,如果为社会普遍关注信息,将其“结果反馈”上网发布,供其他申请人查看。

(三)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没有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根据最近教育部委托的第三方评议结果,我校取得第一名的较好成绩(满分111分,我校得分111分)。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年度,东南大学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发挥信息服务作用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思想重视、责任明确。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为信息公开是现代大学治理中公开透明理念的充分体现,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是本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明确,按清单、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学校总体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二是严格培训、强化规范。在工作实践中,注意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流程规范;严格按照清单和学校实施细则,加强信息的规范发布与更新;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制度规范,畅通网上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提升服务、注重创新。继上一年度设立部门信息公开动态排行榜、在信息公开专网上设置自动抓取功能等诸多创新之举的基础上,今年我校又开通了校园手机服务信息推送APP,主动向广大师生推送共14大类120余项服务信息,覆盖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另外还设立公开信息定制功能,方便师生在信息公开专网、移动服务信息平台上选择性地获取学校的公开信息;开展公开信息梳理和分类服务工作,引导各部门单位逐步公开信息资源,提高信息服务质量。

虽然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满足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回应社会关切信息的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2017年,我校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加大主动公开内容,着力提高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

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深入培训,加强对各二级网站的规范管理,解决更新不及时、检索功能不强的问题。加强回应师生关切工作,在重点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出台后加大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执行情况和执行结果公开机制。

二是进一步落实清单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适时修订东南大学信息公开清单。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分类,对招生、财务、人事、教学、科研等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

三是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服务师生为第一宗旨,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推进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完善协同信息服务平台,拓展部门单位的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努力实现与网上办事大厅的互联共建。探索建立依法依申请公开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52016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东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20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