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9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研招办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71364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领军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我校2019年继续开展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招生规模270左右,其中全日制80名左右,非全日制190名左右,最终录取人数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整。

一、招生领域

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1.电子与信息

085271

1. 电子工程

2. 信息工程

2.先进制造

085272

1. 机电产品的创新设计

2. 网络协同制造技术

3. 新型成型制造技术

4. 数字制造装备技术

5. 纳米制造、生物制造和绿色制造技术

6. 微系统与新一代电子制造科学与技术

7. 国家重大工程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

  

二、招生学院和导师

招生学院为与电子与信息先进制造领域相关的工科学院。

招生导师应在近三年内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相关领域国家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或现主持适合指导工程博士研究生的重要课题,且与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创新型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原则上,符合条件的招生导师可招收1工程博士研究生

请考生务必在报名前与拟报考导师联系,并经该导师签字同意后方可报考。点击博士研究生导师联系方式信息


三、报考条件

除须满足《东南大学2019年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须满足:

1. 申请考核考生应具有硕士学位证书(含在博士生入学前能取得硕士学位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报考的考生,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以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由学院专家小组审核确认。

硕博连读考生应符合《东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规定。

2. 报考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英语水平一般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良好或CET-6合格或IELTS≥6.0TOEFL≥85或已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对于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已取得比较突出科研成果的申请者可适当放宽,由学院专家小组审核确认。

3. 报考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的考生应为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创新型企业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应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


四、
招考方式

(一)硕博连读(仅面向“全日制”)

从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中择优选拔。

(二)申请考核(面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从符合报考条件的校内外优秀的应届或往届硕士生中择优选拔。


五、招考程序

注意:(1)只网报未寄送纸质材料或只寄送纸质材料未网报的,报名均无效。(2)学院专家小组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打分,请务必认真如实填写。

   1.网上报名:425---510

   2.提交材料:510日前将以下申请材料寄或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信封上注明网报编号+姓名+报考学院”,请用A4 纸并按顺序排列,以便审核),逾期不再受理(地址:南京市四牌楼2号逸夫建筑馆二楼203室)

      (1硕博连读考生提交《东南大学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及相关附件材料(详见表中备注栏说明)。

      (2申请考核考生提交《东南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名申请表》及相关附件材料(详见表中备注栏说明)。

      (3已参加我校工科学院2019年第一批综合考核,考核合格但因计划限制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工程博士相关领域,书面申请经导师签字同意后寄送研招办,不需要重新网上报名和参加考核。

考生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 年内不接受其报考。

   3.资格审核: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对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和评分,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名单报送研招办。研招办网上公示资格审核结果,同时发布后续考核和录取流程及要求,请所有考生密切关注网站公告。

   4.综合考核:初审合格者,在综合考核前须到报考学院进行资格复审,提交申请材料原件。资格复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由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以综合面试为主要考核形式,根据工程博士培养要求,考察考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及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等;特别是对其围绕国家重大专项所做的攻博计划的可行性,以及是否具有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和有无培养前途进行考查。

   5.择优录取: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申请材料和面试考核等综合情况,在指标范围内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六、学费和学制

     1.全日制学费标准:10000/生·学年

   非全日制学费标准:28000/生·学年

     2.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制均为4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

     3. 录取类别

 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非定向,要求在基本学制内全脱产在校学习;录取前,我校须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学生毕业时采取“双向选择”方式,落实就业去向。在学期间参加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均为定向,在基本学制内可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录取前,我校须和考生及其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不转档案、户口、组织关系及工资关系等,毕业后仍在原单位工作。在学期间不参加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

    入学时间是秋季入学(9月)
七、培养和管理

   1. 培养方案参见:东南大学工程博士学位培养方案(试行)

   2.日常管理归属导师所在学院。

   3.我校对录取的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不安排学生宿舍住宿。

八、网报注意事项

    登陆“东南大学博士报名系统”;

    填写要求:

    报考类型:工程博士

    报考学院:国家重大专项博士班

    考试方式:硕博连读或申请考核

    报考类别:非定向或定向

    选择报考专业领域及系统中对应的导师,实际报考学院和导师请填在“备用信息1”栏, 填写格式:***学院,***老师

    学习方式“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请填在“备用信息2”栏;

    务必按照格式填写,其他栏目如实填写,确认无误后提交。

附件:1、工程博士报名申请表.doc单位推荐信.doc

        2、研究计划书.docx专家推荐书.doc (复试时提供给报考学院)

        3、东南大学硕博连读资格考核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