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会

发布者:刘利发布时间:2019-08-19浏览次数:1087

  7月18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校领导左惟、张广军、丁辉、金保昇,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以及“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首先作题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汇报”的报告,介绍了本次“双一流”中期自评的工作部署,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启示。“双一流”工作小组成员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对“双一流”中期自评报告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张广军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时代和国家赋予东南大学的重大任务和战略机遇,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实效。张广军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和中期自评工作的进展表示肯定,认为建设思路清晰、成效显著,并指出在高端师资队伍建设、15个一流建设学科(群)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与不足。张广军对后续“双一流”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精准投入,特别是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科技平台与和谐美丽校园建设上下功夫;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特别是要完善“双一流”建设管理办法和经费分配、投入和执行等机制,制定强有力的保障举措;三是要进一步量化成效、严格考核,特别是要强化绩效考核和动态调整,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实效。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各职能部门、院系要通过此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认真提炼近年来“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成效与不足,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既定目标。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塑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办学的定位、理念、视野和格局,更加主动积极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产业发展需要。要立足于对标世界一流,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在学科发展方面,要重视代表未来的新兴学科,科学合理布局,注重战略谋划;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持续加强引育高端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面对“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和即将到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全校上下应明确责任要求、细化任务分解,认真总结梳理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以及未来推进举措,优化完善组织方式、推进方式、考核方式,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形成奋勇当先、人人担当的新格局和积极导向,构建有效的建设一流大学的文化机制和管理机制,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迫切的使命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