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组到东南大学调研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1200

【东大新闻网11月2日电】(通讯员 滕琳 摄影 杭添)10月31日下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吴富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主任科员宋长远,在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等陪同下,来到东南大学调研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情况。江苏省教育厅、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对杨燕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我校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整体工作情况、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入推进落实的思路举措等三个方面做了工作介绍。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就相关工作做了介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冷嘉伟汇报了建筑学院在教师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典型经验。

杨燕滨对东南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和师德师风工作给予肯定,对学校通过教师国情调研等活动培养教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给予赞许。她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切入口。高校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顺势而为,将落实作为奋进文化的底色,把握方向和重点,推进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高校教师中落地生根。一要提高认识。从讲政治角度认识“以什么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二要健全制度。既要重视负面清单、底线规范,更要高度重视对教师“扬”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激励制度。三要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责任主体,夯实高校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责任。四要将学习宣传落到实处。将十项准则的学习教育深入到每一位教师,以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要挖掘学校优良传统,通过校史等传承学校历史与精神。要把握重点人群,重视新教师、青年教师、学工队伍等的学习宣传。五要坚持严管厚爱。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党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师个人发展和教师个人生活幸福紧密联系,既要严管,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更要厚爱,主动关心教师工作生活,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用厚爱温暖人心。

结合具体工作,杨燕滨提出要注意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底线和高线的关系、治标和治本的关系、有为和善为的关系、阶段性重点突破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将师德师风建设落细落实,为立德树人提供基本保障。

调研期间,金保昇陪同杨燕滨一行参观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和东南大学校史馆。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