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年 献 词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603

党委书记 左惟  校长 张广军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光流转,万象更新。202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老师、同学、退离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1-10-100”东大梦的重要一年。全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领军人才培养内涵。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构筑一流人才队伍新高地。着力推进学科转型,加快构建全面综合、工科特色的学科生态新格局。强化科研组织与管理,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坚持共建共赢,开放办学更加活跃。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题。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全体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明确。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拓领军人才培养新境界。启动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为培育领军人才画出了“硬核”路线图。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修订并实施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书院制和导师制,正式成立秉文书院、健雄书院。积极推动与国(境)外一流大学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实施思政课创优行动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立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项目210门。强化就业引导,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和前往“四重”岗位就业人数持续提升。创新实践教育成效显著,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在“挑战杯”“互联网+”、中国研究生数模竞赛等多项顶级赛事中均取得佳绩,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这一年,学校围绕“人才年”工作定位,大力实施“高端师资倍增计划”,深入推进院(系)关键业绩指标(KPI)考评机制改革,高端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聘专家10人;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8人,教学名师1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2人;国家杰青4人,优青5人;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江苏省双创人才6人、双创团队1个,江苏特聘教授3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4人,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23个、创新人才团队项目2个。

这一年,学校坚持不断推进内涵发展,学科建设成效突出。学校推动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学科水平和影响力稳步提升,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估。扎实推进“优势理科攀升计划”“精品文科攀升计划”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启动实施“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加快布局建设量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脑科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一批前沿、新兴和交叉学科,以及化学、外语、历史、工商管理、文化传媒等一批理科和文科。ESI学科布局不断优化,新增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ESI学科,12个ESI学科排名稳步提升,其中进入ESI前1‰的工程学与计算机科学分别位列全球第20位、第16位。

这一年,学校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深入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强化战略布局、加强协同组织,坚持创新引领,做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八;牵头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8项,位列全国第五。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32项,其中牵头获一等奖5项,位列全省第一。获第47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奖励8项,其中金奖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302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10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课题45项。获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848件,授权1715件;申请PCT专利 105件,授权国外专利19件。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1项。获国家社科各类项目33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江苏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19项,立项总数全省第二。

这一年,学校不断强化开放办学,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深入实施“卓越高校伙伴计划”,大力推进国际化联合战略,着力推动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国际化办学内涵不断提升。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和约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新建校级合作关系。学生交流交换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全年派出1610位教师、275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

这一年,学校不断优化办学环境,落实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美丽东大”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师生为本,着力优化办学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服务保障,校园基础设施和文化景观建设呈现新面貌。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付出与心血,代表着全体东大人一年的奉献与拼搏。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再次向全校师生员工、退离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0年是东南大学实现 “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决胜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携手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进一流治理,深化综合改革,奋力打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一步攻坚战,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所有东大人、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