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纪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1-21浏览次数:368

【东大新闻网1月21日电】(通讯员 戴轶飞 摄影 李吉海 彭丽萍)1月18日上午,东南大学纪委在全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辉,校长助理任祖平,部分纪委委员,学校纪委办(监察处)、总务处、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本建设处等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了督查。

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饮食卫生、实验室尤其是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管理、新建及改造工程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点督查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等情况。督查组先后听取了总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等部门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桃园北食堂等场所,详细询问了相关问题,并对现场督查发现的现存安全生产隐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要求。

任利剑在讲话中提出,纪委组织本次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既是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也是落实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对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实做细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细化落实学校党政领导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二级单位的主体责任,学校纪委、监察处要通过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二是加强重点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三是注重规范性,对于安全知识的应知应会要加强教育,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四是相关职能部门要用好约谈这一“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给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拧紧安全这根弦,红脸出汗,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丁辉在督查工作小结中提出,安全生产事关学校和谐稳定、事关教学科研活动平稳有序,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一流高校内部治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防控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他强调,一是要从顶层设计角度综合考虑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上下联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我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三是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从“三全育人”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要在组织培训、强化检查、督促整改、闭环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校安全生产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本次安全督查之后,监察处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跟踪检查,有关单位对督查中发现的安全环境不达标、安全操作不规范、危化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应尽快整改到位。


供稿: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