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行动:东南大学医院全方位联防联控做校园安全屏障的“筑墙人”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734

【东大新闻网2月12日电】(通讯员 医萱)春节假期还没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疫”即拉开了帷幕。东南大学医院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展开了全院全员全方位联防联控,做校园安全屏障的“筑墙人”。

一、疫情防控,当政治任务抓

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医院迅速行动,采取措施,坚定不移把中央和我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保卫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学校统一安排部署,服从大局,坚守岗位,踏实做好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做好疾病防控相关宣教和疏导工作,不信谣、传谣,抗击疫情,责无旁贷。把疫情防控,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努力为东大全体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如果需要,请让我上

疫情当前,许多同志纷纷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参加过SARS防控工作,有经验,我先上”。保健科主任张跃进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舍小家顾大家,把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名医院人的亮丽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1月20日,张跃进参加完卫生系统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开展相关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织全医院的医务人员学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在防控疫情期间他不仅每天要根据上级指示做好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还要来回穿梭于两院区门急诊、预检分诊点等处,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返校师生的医学观察,同时挤出时间组织开展各层面的防控培训,积极向全校师生做好各项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工作。按照传染病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每天认真统计完成各类上报数据。从防控工作开始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默默地履行白衣战士的职责。疫情发生前,他想兑现给爱人一个已很久的承诺,去国外旅游一次,机票行程等全部安排妥当,疫情严重后,他说这个承诺又一次不能实现,也许只能下辈子兑现,这就是一个“医院人”把全校师生健康放第一位的胸襟。

防控就是责任。医学观察点是学校防控新冠病毒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工作开始,急需医护值班人员,但工作危险性大。疫情就是命令,校医院党政研究,决定用志愿报名的形式征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消息刚发出,全体党员报名参加。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医院普通职工也当仁不让,争先恐后报名参加最危险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院有43位同志报名志愿参加,占正式员工的89%。医院决定:卞中喜、杜国平、金丹、张蓉、冯洁、张雄霞等有防控经验的同志组成医院防控第一梯队。这一个个鲜活的人和事,感动了无数的同事、朋友,东大医院形成了一个人人为抗疫做贡献想赴第一线的良好氛围!支部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在此次防疫战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

三、快速反应,制度保障,措施到位,严格执行,关键时刻领导冲在最前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院领导依靠集体的智慧,以大无畏的精神,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干部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医院党政负责人带头投身防控新冠肺炎一线工作,在危险时刻把安全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有一次,一位留学生从武汉回校,回宁后在宿舍自我隔离,院长得知后马上穿上隔离衣,亲自上门进行情况核实、消毒、处理和健康宣教。1月23日,九龙湖校区有一学生年二十九从疫区回校,由于该生着急回老家,拒绝进医学观察点,为了消除其抵触心态,院长主动耐心地向他宣讲新冠病毒的危害及防控知识,反复做思想工作4个多小时,终于做通该生思想工作,顺利进入医学观察点。自从接到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医院党政就开始昼夜不分的日子,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回到家还要继续接听很多工作相关的电话。在全国各地均出现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采购信息瞬息万变,院行政负责人经常深更半夜处理采购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采购信息,确保医用物资的有效保障。

四、物资保障迎难而上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防护物资成了紧俏物,口罩、防护服更是极度缺乏。我们的采购员丁青云药师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日夜坚守在医院履行着一名医务人员的基本职责。充分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每天要发送数百条采购咨询,发现一条有用的采购信息,就要跟单数十次,确保物资能到手。春运期间器械公司储运科都放假了,就通过物流公司或私家车送货到传达室,药房值班人员吴蓓静药师和行政值班人员姜海等医务人员虽然都是女性,在几十箱防控物资到达后就一箱箱自己动手搬运!

虽然各种医用防控物资非常难买,但药剂科王秀珠、丁青云等同志依然按照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把质量关,资质齐全验收无误后才入库,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混入。所有的医用防控用品入库验收、请领分发出库、统计结存汇总的数据都在当天晚上加班加点,把核对后的相关表格在医院物资汇报群中汇报公示。

在校医院的多方联系和药房同志的积极采购下,为22日预检分诊、23日桃10医学观察点物资、28日学校封闭式管理用红外线测温仪、格林宾馆医学观察隔离点医用防控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责任担当,用专业和细致把好第一道关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是预检分诊台护士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电子体温计不停地闪烁,举起,落下,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坚守岗位的护士同志们是医院和就医病人安全的第一道“守门人”,时刻保持警惕,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筑牢新冠肺炎防疫的屏障,预检分诊台必须设置在大门口。冬天的大厅温度低,导诊护士为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史、登记等进行分诊,把普通患者和发热患者进行了很好的分流,不仅严格避免了交叉感染,而且保障了普通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安全。直面患者时,从洗手、戴帽子、戴口罩、戴护目镜、戴手套、穿防护服……都有严格的要求,一个班次下来,与颜面部贴合紧密的口罩、护目镜边缘早已将护士们的鼻梁、耳廓、脸颊勒压出了深深的压痕,有时繁琐的手续会遇到患者的误解,但没有一个人因此打退堂鼓,大家只有一个信念:众志成城,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积极宣传培训防控知识

疫情通报一到,校医院就进入忙碌状态,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报告组等5个工作组,龚丽萍副院长与保健科同志一起制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以及相关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确保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分批分次利用各种方式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由于不能组织大规模现场培训,院领导决定采用视频会议培训,2月10日下午,经过前期紧张准备,成功进行了第一批次医务人员防控知识专业培训,后续将开展3次培训。医院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校区师生转送疫情信息、防疫常识、消毒隔离措施等,为来院就诊患者提供咨询帮助,缓解师生的恐慌心理。保健科负责完成给医学观察点后勤保障人员消毒隔离培训,确保上岗人员科学、精准防控。

门诊部主任杜国平在疫情开始,接受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安排的紧急任务,凭借自己的知识积累,很快编写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江苏省高校防控指导手册》,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发布,为东南大学医院在高校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在这场防疫战中涌现出一个个坚守的故事,令人感动!令人敬佩!面临这场攻坚战“疫”,我们也一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向祖国、向东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校医院


(编审: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