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推进2020年度“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848

【东大新闻网2月26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何正球)2月25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视频会议,专题部署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钟文琪、任祖平,“双一流”建设工作组成员等参加了视频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首先汇报了2020年度“双一流”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和近期工作安排。“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员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指出,2020年是东南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的收官之年。因此,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要全面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他强调,各部处院系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并对后续“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一是重塑目标,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培养领军人才的定位,重新思考和梳理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二是统筹协调,要全校一盘棋,各部处院系相互配合,完善沟通联动机制,形成全校建设合力;三是科学论证,要对每个建设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牵头领导、部处和院系分工明确、积极主动;四是挂施工图,要有时间节点、有任务要求、有监督措施,确保完成“双一流”建设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学校整体实力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近期目标。

左惟书记指出,2020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完成“双一流”建设一期任务的大考之年、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双一流”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统筹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确保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双一流”建设,力争将疫情对学校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要科学合理地掌控经费预算执行进度,总体要求不宜“一刀切”、全部设置统一的时间节点;要尽量提早谋划早实施,避免支出过于集中在下半年执行;三是要将教育部对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新要求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契机,做好学校相应政策的调整、修订,提升专利质量和转化水平,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推动学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四是要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