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在湖北设立41个临时党团组织,让师生集聚在党的旗帜之下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609

【东大新闻网2月28日电】(记者 东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南大学党委对滞留在湖北地区的近千名师生非常牵挂,在认真研究分析湖北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滞留师生的实际需求情况后,为了帮助在鄂师生共渡难关,日前,东南大学党委相继在湖北设立了覆盖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41个临时党团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递组织的温暖与关心,把滞留在湖北的师生汇聚到党旗下,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团结带领广大鄂籍师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勠力同心、战胜疫情。

在湖北设立临时党团组织,学校旨在通过这种组织的形式把学校的温暖和关心,传递到身处湖北的师生们身边,消除和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虽与他们相隔千里,但组织和关心就在身边。

根据湖北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滞留师生的实际需求差异,校党委明确提出要按照分类设置、按区集中的原则,建好管用有效的组织体系。学校成立了湖北临时党总支,根据师生不同类型和地区,分别设立1个教师临时党支部、1个本科生临时党支部、14个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相应的25个临时团支部。为便于成员间沟通联络,并考虑未来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临时党团组织能更有效地团结带领同一地区的师生在不违反当地管控措施、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志愿服务、防控互助等活动,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和本科生、研究生临时团支部均按湖北地级市区域划分集中设置。

为加强湖北地区临时党总支、党支部、团支部的组织建设,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师工作部、团委合力做好对湖北临时党团组织的沟通、指导、联络工作,学校在每一个支部都配备指导教师,推动其发挥好联系学校和在鄂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湖北咸宁研究生临时团支部能环学院贾杭参与洪港镇贾家源村志愿活动。主要工作是负责对日常来往人员在进出村口时进行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车辆进出时进行车载物资核查,车辆信息登记等。定期走访各家各户宣传防疫政策并发放防疫物资去口罩、消毒水等等。对于村里生活物资短缺或是生活困难的家庭,定期帮助他们采购和运送生活必需品。

湖北省仙潜天临时研究生团支部,18级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员李宜书在潜江市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担任社会志愿者。目前小区已完全封闭,只允许有工作证明的人出入,李宜书的工作就是负责给进出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并对试图外出购物的居民进行劝返。

湖北武汉临时研究生党支委,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刘珺,从二月初一直在社区担任志愿者,主要是排查社区发热人员和解决居民生活难处

东南大学在鄂党团组织的组建是临时的,但作用不临时。各临时党支部除认真履行党章党规规定的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等各项职责外,还积极开展“五个及时”工作:一是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二是及时关心支部所在临时班的党员、团员、群众的学习、生活,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三是及时团结当地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感染疫情师生和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师生;四是及时增强师生交流互动,促进线上学习;五是及时收集、反馈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东南大学党委在加强湖北临时党团组织的建设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临时党支部建设带动临时团支部建设,每个临时团支部均安排有党员加入,其中一名党员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和其他学生骨干一起贯彻学校的有关要求,开展好临时团支部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团组织活力。并积极在抗击疫情各项组织活动中锻炼提升党员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表现,激发和调动更多优秀共青团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