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扩大)联席会 专题部署“双一流”建设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308

【东大新闻网5月28日电】(通讯员 孔琪蕾 摄影 杭添)5月26日下午,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20年度第2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扩大)联席会,专题部署“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工作。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金保昇、刘攀,校长助理刘乃丰、钟文琪、任祖平,各院(系)院长(系主任)、书记,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钟文琪首先做了题为《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全面做好“十三五”收官——“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相关工作部署》的汇报,他从“双一流”建设(一期)、“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国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阶段性地总结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一期)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随后,他简要回顾了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并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作出工作部署。人事处处长王景全结合我校博士后队伍建设情况,汇报了全职博士后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方案与工作流程。

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物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就“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校各单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学校既定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特别是要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切实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此,张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创新模式、狠抓落实,应对疫情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思维,冲刺“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坚持提前谋划、整体布局,巩固和推进建设成果产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精心谋划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督导,对标一流,寻找差距,着力解决问题,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做好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最后,张校长希望全校各单位慎始如终、毫不松懈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左书记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学校近几年学科建设进展的集中展示,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成绩汇报,是支撑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为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助力的重要体现。为做好学科评估各项工作,各院(系)要以勤补拙,深入研究、集思广益、认真谋划,全面审视各学科发展现状和态势,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查找与兄弟院校的差距;要以长补短,积极补短板、强优势,力争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左书记就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思考与工作要求:一是处理好立德树人与学科建设的关系。立德树人是学科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和评价指标,学校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二是处理好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团结协作,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三是处理好事业发展与各类评估的关系。要准确把握大学发展的目的是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完成大学的社会责任,作出更多、更大的社会贡献;为每一位教职员工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机会;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更好的职业准备、更高的职业发展平台。各类评估的指标体系并非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对学校办学成效的度量,因此,要重视评估,但不能为了评估而办学。左书记强调,要认真梳理、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为提前谋划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充足准备。全校各单位要全面做好今年各项重大工作任务,为学校实现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交上一份让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都满意的答卷。

会上,刘攀副校长就2020年职称评审和人才引进工作进行部署,金保昇副校长就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做了通报,黄大卫副校长就校友、基金会、图档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郑家茂副书记就就业等学生工作做了部署。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