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618

【东大新闻网5月31日电】(记者 胡强 摄影 杭添)5月29日,东南大学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精神。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以及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集体学习,党办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工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部处、院系负责人列席了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做领学发言,介绍了《意见》出台背景、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体系安排、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三个一系列”的刚性要求等具体内容。他指出,教育部从年度目标、工作举措、时间进度、实施保障和备案方式等五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地各高校分年度建立台账、逐项推进狠抓落实。

郑家茂表示,《意见》体现了中央对高校思政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思政工作传承创新的新要求,也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思政综合工程,工作成效显著,为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提供了良好基础。最后他从落实策略、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落实机制和任务分解、挂图作战和工作制度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工作考虑。

张广军强调,《意见》体现了新时代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在《意见》精神的指导下全面梳理学校相关工作,系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将《意见》精神融入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细化任务分工、落实政策举措。要对照《意见》要求挂图实施,分工协作,同向同行,加快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左惟指出,《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体现了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一以贯之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我校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思想政治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对《意见》的贯彻落实应走在全国高校前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好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学校应认真梳理、凝练前期工作经验和成果,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有关内容列入校内巡察观测要点等举措,在舆论宣传、推进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多措并举、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认真研究《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分条目逐项制定工作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挂图作战,推动落实落地落细,加快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吴婵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