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1751

【东大新闻网7月5日电】(记者 吴婵 摄影 杭添)7月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重要回信精神,东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共产党宣言》,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学习。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主任陈蔚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导读”的专题报告。她从《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共产党人要坚定政治信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她以“周详的理论,实践的党纲”为线索,对《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内涵进行了归纳概括,即“一个最终理想”、“四条基本原理”、“一句革命口号”以及“核心的基本方法论”,并表示《共产党宣言》值得反复研读与思考,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左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他指出,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我们新时代进一步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了新要求,为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矢志拼搏奋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随后,左惟交流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在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重温《共产党宣言》意义重大。他指出,《共产党宣言》作为全世界共产党人最早的党纲,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共产主义者的目标与使命,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文明发展进程、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宗旨;从中学习借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研究人类发展规律的方法和结论;明晰基本概念,澄清模糊认识。他强调,学习《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明确党的性质、任务、宗旨,有益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真读真信,才能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只有真正把党的事业和个人价值追求结合起来,才能抵御各种诱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定不移践行入党誓词,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奋斗终身。左惟表示,回顾他入党后的经历,在党的教育培养下,逐渐明晰了人生价值追求,深刻体会到,唯有把共产主义作为终身信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张广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纲领和共产主义者的第一个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好《共产党宣言》,一是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科学与智慧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二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始终,并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自我革新推动自我完善,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等也分别结合学习专题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的伟大理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必修课,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要把学习《共产党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党员 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