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会

发布者:杨明睿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870

9月17日上午,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估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 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相关材料,听取了建设情况汇报,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理念先进,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准确,改革创新有力。对标建设方案,符合度高、达成度好,一流大学和15个一流学科(群)建设任务全面高质量圆满完成,贡献点显示度高,典型案例特色鲜明,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展目标,形成了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劲发展态势。

专家组认为,东南大学秉承“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绩突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领军人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振兴我国高等教育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副校长Aibing Yu(余艾冰)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陆军院士,江苏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南京大学周宪教授,东南大学程泰宁院士和缪昌文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展开评议。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丁辉、金保昇,校长助理任祖平、钟文琪,“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员,一流建设学科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左惟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评估会的专家组表示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感谢。他表示,通过这一期“双一流”建设,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和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突破,建设成绩显著,学校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办学层次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他恳请专家们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问诊把脉,同时也为学校未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郑有炓主持评估环节。“双一流”建设工作组组长、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

专家组认为,东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思想文化引领,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内涵式发展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高质量圆满完成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任务。

通过“双一流”建设,东南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内部管理制度、措施更加完善。形成了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格局,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高度认可;师资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规模稳步扩大;原始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成效突出;国际化办学内涵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专家组认为,东南大学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15个一流学科(群)内涵发展不断深化、学科水平大幅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重症医学等基础、前沿、新兴、交叉、特色学科快速发展,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

专家组从不同方面对加快推进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通过东南大学2016—2020年建设周期的评估。专家组建议东南大学进一步深化 “双一流”下个建设周期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广军作总结致谢,感谢各位专家的评估工作和长期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凝练,并将经验总结和发展方向融入“十四五”规划,以更好地推进深化“双一流”建设。他期盼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东南大学发展,东南大学将不辜负专家厚爱,努力为教育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东大贡献。

近年来,东南大学围绕“1-10-100”的东大梦愿景,持续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年”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内涵式发展为着力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按照“一个总体目标、三条发展原则、三大战略重点、四项重要保障”的总体规划,大力实施“六大支撑计划”,并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和人事工作会议、推进“美丽东大”建设等重大举措,着力破除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东大气质并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相匹配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学校重新确定了发展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目标。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荣获9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总数并列全国第三;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捷报频传,2016至2019年牵头荣获16国家科学技术奖,总数并列全国第八。9月11日,最新全球ESI数据发布。东南大学工程学强势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万分之一,位居全球15。这是江苏高校学科首次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一。目前,中国内地仅有9所高校拥有ESI全球排名前万分之一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