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在宁召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1518

【东大新闻网11月14日】(通讯员 黎心竹)11月14日,由东南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光明日报》理论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在钟山宾馆召开。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资深教授洪银兴,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韩震,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王嵬,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代表与《南京社会科学》《学海》等期刊界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郑家茂主持。

左惟为大会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这一主题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脉络中历史地考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讨论空间,也要求我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下的实践指导意义展开深入思考。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也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忠杰从方法论的角度提出,应当从过程论和阶段论相统一的视角出发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分别从时代新人培养、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等方面深入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

最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多名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三大规律”认识的创造性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论者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呈现了新的精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这一主题的阐发正逢其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