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师生热议“十四五”规划《建议》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175

【东大新闻网11月17日】(记者 吴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后,东南大学师生纷纷表示,未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学校和个人发展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中,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铁军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驱动力,没有科技创新,国家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难以在国际博弈中赢得优势。但目前高校科研的自主创新局面仍比较被动,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很难将各类科研力量组织起来。因此,应该一手抓自由探索,一手抓有组织的科研,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实现0到1的突破。”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说,“五中全会吹响了中华民族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嘹亮号角。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新基建’、‘融合基础设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土木工程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院师生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加快推进转型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推动现代科技创新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立涛说,“五中全会不但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也为当下众多卡脖子问题等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只需沿着这个方向精准施策、扎实落地,让科研教育人员的时间更多用于科研本身与育人本身,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科研耐力,更要有百年树人的战略定力,未来科技强国的目标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说,“‘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制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令人振奋更催人奋进。建成教育强国,是高等教育从业者的梦想。作为东南大学的教育管理工作者,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是东大未来的大目标,‘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更是自己崇尚的精神追求。唯有加倍努力,砥砺前行,才能培养出更多创新拔尖人才,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从而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晓燕说,“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我们未来5年和15年的国家发展事业作出了高瞻远瞩的总体规划和科学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和校党委的部署,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用以指导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切实转化为争创一流马院的强大动力。同时,要及时主动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说,“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双一流’‘985’‘211’重点建设大学附属医院,中大医院将充分发挥著名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以及产学研结合优势,顺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大改革发展与创新力度,做大做强重症医学、医学影像、介入医学、肾脏病学等一批高峰学科,全力打造国家及区域医疗中心,全面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为护佑百姓健康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青年教师高天翀说,“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建议》,我深切感受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和重担。作为一名教授网络安全的教师,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感受到科技和安全的重要性。在网络空间中,病毒、隐私窃取、网络攻击、谣言等都会大大影响我们的网络环境。只有不断深入的科学研究、推动创新发展,才能满足网络用户对网络安全的要求。只有牢固的安全保障,才能防范各种风险,推动网络空间乃至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徐广田说,“五中全会不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清晰展现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创造性地提出一些引领国家创新发展的新亮点、新举措。这次大会对未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总的纲领性要求和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交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航说,“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勾勒了‘十四五’的美好蓝图,更号召我们投身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身为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认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构想,联系青年群众,传递全会精神,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申怡飞说,“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科技强国的战略下,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既是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又是创造者。作为东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继续增强自身本领,紧紧围绕学术前沿、国家需要的研究方向,敢于挑战、勇于突破,为中国下一代电子信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21届全国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秦晓阳说,“在过去一年的西部支教中,我切身感受到了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因此,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后,我倍感兴奋,同时感受到了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我一定要以领军人才为目标,扎实专业技能,树立创新思维,做好学校和国家的主人翁,为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第五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潇航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我们东大青年学子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处在波澜壮阔历史交汇期的我们,恰逢其时。‘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应努力追寻情怀,勇敢担当使命;‘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实践提升格局,练就过硬本领。我辈东南人,止于至善,应不断寻求个人规划与国家规划的协同适应,追寻个人梦同中国梦实现的结合发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吴健雄学院2019级本科生钱睿诗说,“认真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对于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对人民利益的维护。回想起今年年初的疫情中党员们义无反顾逆行奔赴疫区的身影,党对于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视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党的信念。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应当学习党员的先进性,强化自身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二〇三五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