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参加“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思政课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087

【东大新闻网12月24日电】(通讯员 江昊 摄影 蒋烨琳)12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吴健雄学院院长张广军应邀到健雄书院报告厅,参加吴健雄学院2020级新生思政课研讨活动,并围绕“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主题与健雄学子分享交流。吴健雄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代表、思修课教师代表,吴健雄学院张广军校长联系班级以及2019级、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学院思修课程的改革情况;10位吴院学子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在东大学习的感受,探讨什么才是健雄学子的初心与使命;班团导师、班主任代表和思修课教师代表先后讲述了工作的感悟思考、学院思修课改革的特色。

张广军在听取了师生的分享后,对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和精彩表达给予点评总结和充分肯定,并结合思政课研讨主题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在回顾了大学的职能演变历程后,他说,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大学永恒的主题和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两个主要的特点,也是青年学子认识中国、看待世界,以及塑造价值观和谋划未来发展的坐标系。在此坐标下,青年学子代既要清醒认识又要充满信心,特别是当前面临疫情影响、政治局势等严峻挑战,未来发展仍会非常艰难,需要当代青年肩负时代重任、努力拼搏,也需要大学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他指出,思想决定兴趣和志向,思想境界有多高,使命内涵就有多高。面对新时代,东大学子最重要的使命就应该是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为人类进步添砖加瓦、多作贡献。为此,他特别提议要多读一读马克思在17岁中学的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谆谆寄语和殷切期望,体悟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树立大目标、大志向,奋力成为引领未来时代的举旗先锋和领军人才。

张广军说,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实施有温度的教育。自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三制五化”培养模式落实,坚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双轮驱动,构建“思想引领、能力提升、知识传授”的培养体系,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张校长也期待同学们成为办学的主人翁,共同融入、携手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和“1-10-100”东大梦。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所有师生代表与校长一同合影留念。

为全面践行我校“三全育人”理念,强化对学子的思想引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一流领军人才,东南大学着力推进铸魂育人,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其中,吴健雄学院以“提升品质、丰富内涵、创新模式、高端引领”为思路,着力推进“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创新改革,将课程要求的内容凝练成关键词,分别采取高端讲座的形式进行授课,也成为健雄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


供稿:吴健雄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