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21年新年献辞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310

东南大学2021年新年献辞

校党委书记 左惟   校长 张广军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韶光开令序,淑气动芳年。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2021年第一缕阳光将洒满神州大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退离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东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年。2020年也是东南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双一流”建设近期目标的收官之年。

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抓落实”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事业发展,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及时应对、统一部署、科学决策,各部门单位高效联动、协同发力,全体师生员工听从指挥、共克时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涌现出一批国家及江苏省抗疫先进个人。

这一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引领带动党建质量全面提高。持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和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成32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中央巡视整改、校内巡察工作不断深化,高质量完成第四轮、第五轮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实现对具有本科教学功能的院(系)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顺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加强,校园办学环境持续提升,美丽校园形象不断彰显。这一年,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着力构建领军人才培养新格局。完成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修订,深入实施“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9门;获批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进平台计划重点课题1项(全国5项);新增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5项,并列全国高校第四;获第二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3项,总数位列全国第三。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招生规模达到1322名。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4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3篇。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项,位居全省第一。

这一年,师资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人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育工作。新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青年学者3人、特设岗位2人;新增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新增“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新增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特聘教授3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1人、双创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

这一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校持续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强化科研战略布局、加强科研制度建设、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9项,其中一等奖2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33项,其中牵头获一等奖5项,位列全省第一。获批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牵头获国家行业一级学会一等奖9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311项,其中杰青项目3项、优青项目7项、重点类项目12项、重大仪器项目1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7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9项。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入选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依托共建,东南大学微纳系统国际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入选科技部技术转移试点建设高校。

这一年,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持续推动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全面高质量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验收工作。实施“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提升至全球101-150位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达16人次,新增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ESI学科,新增工程学进入ESI前万分之一,13个ESI学科排名稳步提升,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分别位列全球第15位、第11位。12个学科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经费支持。

这一年,国际合作持续拓展。坚持国际化办学强校之路,深入实施“卓越大学伙伴计划”,积极开展高端国际合作。与英国剑桥大学等5所世界一流大学新签了校级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合作办学工作进展顺利。持续加强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建设,成功举办2020年度高端论坛与联盟国际学术论坛。获批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2255人,其中学历留学生1500人,硕博研究生占学历留学生比例达到56.3%。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饱含着全体东大人的拼搏与奉献。我们代表学校党政再次向全校师生员工、退离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潮起东南涌沧海,扬帆启航向未来。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东南大学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启追逐“东大梦”新征程的关键一年。风劲正是扬帆时。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衷心祝愿所有东大人、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