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2018年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386


东南大学2018年度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2018年度,校艺术指导中心在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校“美育与德育贯通,科学与人文融合,技术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教育发展思路,不断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管理;主办举办艺术实践活动,创建具有东大特色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引进高端专业艺术团体来我校演出,奔赴江苏省内院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优异成绩;面向全校开设人文艺术通识课。

一、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管理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大学生校园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群众性艺术活动的骨干力量,为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努力不懈。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参加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承办的“逐梦青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获奖作品汇演”;受邀参演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联等11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小交响乐团举办专场演出,多次应邀参加我校各部门的各类演出。

二、创建具有东大特色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

2018年度,艺术指导中心、大学生艺术团积极筹办、组织参与各级重要活动,努力搭建高水平公共艺术教育平台,积极组织高水平艺术团体来我校为广大师生演出。

艺术指导中心邀请国内外的著名艺术院团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院团来我校演出2018年度,中央民族乐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南京市话剧团、南京民族乐团,先后受邀来校举办专场演出。

2018年,作为2018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之一,大学生艺术团代表我校走进江都中学、江南大学、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专场演出。

三、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0184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我校声乐作品《将进酒》《ElHambo》、朗诵作品《惟有此身报国家》精彩呈现,代表东南大学摘得本届展演最高奖项一等奖,并荣获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四、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相关工作建设

艺术指导中心牵头申报教育部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并成功获批古琴项目。在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方面,立足已有课程、社团活动的基础,计划开展更多的教学、讲座、理论研究、学习实践。计划未来三年内完成古琴传承基地建设,使古琴艺术在一定范围内深入人心、发扬光大,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传承做出示范样本。朗诵作品《惟有此身报国家》申报“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成功获批。

五、全校人文艺术通识课程建设

艺术指导中心承担艺术普及课程建设任务,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人文艺术选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选修课涵盖声乐、舞蹈及音乐鉴赏等多方面,注重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潜移默化地发挥艺术教育的德育功能,对提高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度,中心共开设人文艺术类通识课程4门,全校逾900位同学与课。

学期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任课教师

2017-2018-3

人文社科类

音乐鉴赏

2

洪海军

人文社科类

世界多元文化音乐鉴赏

2

方  方

人文社科类

舞蹈艺术研赏

2

曹菲菲

人文社科类

古琴文化讲习

2

洪海军  赵烨

2018-2019-2

人文社科类

音乐鉴赏

2

洪海军

人文社科类

世界多元文化音乐鉴赏

2

方  方

人文社科类

舞蹈艺术研赏

2

曹菲菲

人文社科类

古琴文化讲习

2

洪海军  赵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