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596

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学术规范建设,协调各层级学术委员会,积极履职,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1、审议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建设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学校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学科发展交流研讨会,认真听取相关学科发展专题汇报,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以及与国内外同类学科的优劣态势比较、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发展规划的调整、提高学科整体实力的新举措、学科交叉合作的切入点等问题,深入分析成绩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发展建议。强调学科研究方向必须跟踪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保持学科特色,并不断凝练;学科团队建设要不断引进与培育高层次的学术骨干,培养学科负责人与学术带头人,而青年教师要学会规划、创新与协同合作,提升各项综合素质与能力。

  1. 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各类人才、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的推荐工作

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和评定等工作职能,全年召开四次会议,分别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评价、长江学者推荐、首席教授述职评价、千人聘请考核,以及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在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参与了各类国家和省厅项目的指南建议、推荐和答辩审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在学术领域的建设性作用。

3、建言学校全局战略,形成咨询意见

过去的一年,校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汇聚了全校学术资源和学术智慧,在各个层面引领学校的未来学术发展方向。主要包括了围绕“双一流”建设中期报告展开深入讨论,深入总结第一杰顿建设成效与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建言献策等

4、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在校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学校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召集各学院、机关部处等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学校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此外,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2019年收到3起涉嫌学术不端举报,组织校学术不端行为评判工作委员会和相关专家,严格按照相应程序,对于涉嫌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调查,以事实为依据,捍卫学校学术声誉。   


今后,我校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