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216

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本届校学术委员会于201512月,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背景下成立。遵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暂行)》相关规定,本届委员会四年任期履职完毕。但因疫情影响,相关工作顺延,本届委员会继续认真履职,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1、建言学校全局战略,形成咨询意见

这一年,校学术委员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主要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学科评估等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委员会了的学术引领作用。

  1. 学术委员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学校学术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学术委员会架构更加清晰。一方面,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科、学院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咨询职能全面发挥,各级学术委员会主动开展学术咨询、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朝着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学术治理体系与行政治理体系更加有效贯通,学术与行政沟通配合,真正确保了学术咨询建议能够在行政决策中有效贯彻落实,形成了我校学术管理与行政管理协同运作的良好促进态势。



3、严格把握学术标准,积极做好各类人才、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的推荐工作

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和评定等工作职能,全年多次会议,分别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评价、长江学者推荐、以及各类平台(基地)、项目、奖励申报的推选和评审进行严格把关,坚持学术标准,确保推荐质量。在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参与了各类国家和省厅项目的指南建议、推荐和答辩审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在学术领域的建设性作用。

4、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学术专业优势,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2020年收到10起涉嫌学术不端举报,组织校学术不端行为评判工作委员会和相关专家,严格按照相应程序,对于涉嫌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调查,以事实为依据,捍卫学校学术声誉。   

  1. 完成校学术委员会的新一届委员换届推选工作

202012月初,在总结第十届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经验基础上,秘书处认真调研十余所兄弟高校的学术委员会运行和秘书处设置情况,形成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方案材料,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启动换届工作。截止日前,经学院和学部两轮推选,严格依照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方式,新一届委员人选已完成公示。近期将择日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