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2778

【东大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9月10日,东南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副校长吴刚、钟文琪、邱海波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

张广军代表学校做题为《守正创新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作育英才》的讲话,向常年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医疗等岗位上的教职员工以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张广军说,一年来,东南大学紧扣“创新年”工作主题,聚焦“抗疫情、推改革、提质量”关键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美丽东大”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对广大教师在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中的积极奉献与责任担当表示感谢。

张广军指出,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学生是主体、教师是核心、干部是关键。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基本形成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领军人才培养新格局,并涌现出一大批投身教育教学的优秀教师,他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育教学一线,积极引领学生成长、创新教学模式,是广大教师的杰出代表。之后,张广军引用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希望东大每一位教师都要谨遵总书记嘱托,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此,张广军向广大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育人初心使命。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强化学习引领,持续提升育人能力,开辟人才培养新境界;二是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发展重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引导青年学生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三是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不断向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最后,张广军号召东大教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惟、张广军、吴刚、钟文琪、邱海波等与会校领导为首届“杰出教学奖”获得者颁奖。“杰出教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教学成就奖”“教学卓越奖”“教学新秀奖”三个类别,分别给予100万元人民币/人、20万元人民币/人、10万元人民币/人的奖励。在首届“杰出教学奖”评选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王建国教授荣获唯一的“教学成就奖”。机械工程学院贾民平等12位教师获得“教学卓越奖”,能源与环境学院段伦博等12位教师获得“教学新秀奖”。“杰出教学奖”的评选对象为长期从事一线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实践的东南大学教师,必须具备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端正、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长期承担教学任务、课堂教学综合评价优秀、在教学改革和建设中取得重要成果、教学实践成效突出,并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等特点。“教学成就奖”申请人应在学校工作20年以上,“教学卓越奖”“教学新秀奖”申请人应分别在学校工作10年、5年以上。

自动化学院教师李骏扬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李骏扬介绍了在教学中融入科研前沿与工程实践的过程,特别是以前沿进展拓展学生视野、以项目实践锻炼学生能力的做法。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和思路,提高了学生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希望老师们都能勇敢迈出教学创新的第一步,并长久坚持下去,点燃更多学生的创新梦想。”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玉泰代表学生发言。孙玉泰从自己在东大的三年求学之路谈起,感念了专业老师、学生线老师、学术导师对自己的培养,重温了同学之间的珍贵友谊,回忆了疫情期间师生齐心协力度过特殊时期的感人故事。孙玉泰介绍了作为唯一本科生获得信号处理著名国际会议Asilomar2020年学生论文竞赛提名奖的经过,他还代表全校同学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退休教师、青年教师朗诵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澄玉的原创诗歌《师道中华 师者东大》。

最后,2021年新入职的教师在李骏扬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东南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激扬的校歌声中结束。

出席大会的还有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入选者,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代表,离退休教师和干部代表,新入职教师,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校教代会执委,学校各单位、部门代表,学生代表等。


(责任编辑、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