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工作研讨暨部署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5541

【东大新闻网10月11日电】(记者 翟梦杰 摄影 杭添)10月9日,东南大学2021年秋季工作研讨暨部署会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黄大卫、吴刚、刘攀、钟文琪、金石,校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东大方阵。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张广军首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报告,从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扎实推进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等三个方面领学重温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饱含热情、气势磅礴、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一篇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张广军通过总论、分论和结语三大部分,分别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一个目标、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和伟大号召的框架和逻辑。之后,张广军在贯彻落实方面强调要全链条深入学习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全过程融入办学治校,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变为全体东大人的自觉行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实施有思想、有温度的教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担当科技创新历史使命,努力做有组织、有使命、有学术穿透力的科研。最后,张广军号召,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磅礴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培养领军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属于东大的历史贡献。

之后,张广军对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持续推进“三制五化”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改革,做好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工作;要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全面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导师责任落实和指导能力提升。二是全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继续做好海内外一流人才引智工作,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并启动教师岗位长聘/准聘双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三是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要持续加强国家级重大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并高质量推进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要编制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完成《东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五是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加大引智工作及外籍专家聘请力度,加快推进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东南大学苏州国际校区等中外合作办学基地建设,并组织筹建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六是有序推进“美丽东大”建设,要按照计划高质量推进后勤保障和基本建设;七是统筹落实其他各项工作,要积极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和教育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吴刚以《提升科研工作三力一度 强化学校战略科技力量》为题作了报告,报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东大科研发展理念、具体发展措施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金石以《加快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积极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为题作了报告。

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分别作了学院工作报告。

左惟在发言中,首先带领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总书记对高校以及科技创新的迫切期待。他指出,服务国家是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需要高等教育做出应有贡献。现代大学发展史表明,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向伟大复兴,但我国仍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急需一流大学群体担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冲击高等教育的世界最高水平,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左惟强调,东南大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切实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一是要增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和责任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二是要对照国家需求、国家战略,认真分析在思想认识、组织方式、决策流程、学科方向、设备条件、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长补强。三是要引导师生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奋斗,努力让每一位师生在服务国家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四是要调整师生评价导向和政策导向体系。

会上,左惟还从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顺利完成巡视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立德树人和领军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党委2021年上半年的总体工作情况;从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和领军人才培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布置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