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270

【东大新闻网10月26日电】(通讯员 李朝静 摄影 杭添)10月25日上午,江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有关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省政府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吴刚,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视频会。会后,东南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张广军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总体部署。郑家茂主持会议。

会上,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同志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并就落实省厅有关要求提出初步意见。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围绕各自工作发言。郑家茂副书记强调,要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大排查、大培训、危化品全周期大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确保落实责任、执行到位。

张广军在讲话中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的精神,立即部署做好做细校园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为此,张广军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工作充分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晰压实责任;二是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要立即启动安全排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牵头组织工作方案;三是要健全机制、强化管理,要进一步梳理安全工作机制,查缺补漏,特别是完善准入、培训机制,并加强精细化全流程管理;四是要举一反三、系统防范,要做到全面要求、重点督查,完善各层级检查体系,并深入拓展到各层面安全工作。


会前,张广军在郑家茂、校长助理任祖平,校长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到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仓库进行安全检查,详细了解实验室安全情况、规章制度和使用台账,并与师生交流,强调要切实按照安全规范和应急机制将实验室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加强培训和准入机制,确保教学科研安全运行。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