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央巡视整改及校内巡视工作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298

【东大新闻网1027日电】(通讯员 纪静)1025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室召开了工作会议。这是根据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新要求,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根据中央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对下一阶段中央巡视整改及校内巡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谋划。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左惟,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利剑,校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攀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任利剑主持。

会上,全体成员首先学习了中央有关巡视工作的最新精神,传达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鸿津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喻红秋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中,参会同志一致认为,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思想认识要再提高,整改力度要再加大,整改标准要更严格,制度建设要再严实,要把中央巡视整改的成果切实运用到不断提升校内巡视质量中去。

左惟对学校中央巡视整改和内部巡视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党中央对本轮巡视整改比以往更加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有关部门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不足”,准确把握共性问题,扎实做好 “后半篇”文章,这对我校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和内部巡视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党中央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事业发展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面为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党的威信形象、巩固了全党的团结统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高校内部巡视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加强校内巡视工作,着力在政治上查找、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校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推进学校更好地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二是把握好利用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中央第七轮巡视反映中管高校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着不少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第一巡视组在反馈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充分认识巡视是对我校政治上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把握好这个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把学校在“六个不足”方面存在的问题纳入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一体推进,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学深悟透,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上下联动,做到“两个立足、三个提高、三个亲自、三个克服”。“两个立足”,即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立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三个提高”,即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提高效率;“三个亲自”,即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谋划、亲自审核、亲自督促;“三个克服”,即克服切题不准的问题、克服整改虚与浮的现象、克服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和校内巡视工作。

会上,校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结合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校内工作实践需求,汇报了内部巡视有关制度文件、巡视监督要点的制订和修订情况。此外,还汇报了2021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校内专项督查计划及巡视“回头看”的工作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对巡视办有关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以上议题形成决议。郑家茂围绕校内巡视如何体现学校对“国之大者”的思考,刘攀围绕巡视监督重点如何找准校内巡视定位,任利剑围绕校内巡视如何发挥好各成员单位的协作机制分别讲话。


供稿: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