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2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发布者:陶敏发布时间:2022-02-16浏览次数:66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等12个学科入选,入选学科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8位,其中机械工程为新增学科。

东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守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初心使命,顺利完成首轮建设确定的主要任务,形成了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劲发展态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领军人才、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振兴我国高等教育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学科建设方面,大力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扎实推进“优势理科攀升计划”“精品文科攀升计划”“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推进“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发展战略,坚持“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总体布局,按国家一流学科、优势/重点学科和基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三个层次分类建设,不断健全学科门类,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大力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逐步形成具有东大特色的、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多学科协调发展、交叉融合的优良学科生态

目前,除了12个国家一流学科,哲学、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医学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12个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光学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11个学科入选“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这些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0个学科门类,基本实现了博士学位授权点全覆盖。

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通过对这些学科的重点建设,推动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同时,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其他学科快速发展,使学科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争取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