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547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58日至75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东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93日,中央巡视组向东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本轮中央巡视是东南大学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迎来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深刻党性教育洗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东南大学政治上的关心和工作上的支持。坚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既从主观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履职尽责,也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加强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共性问题和巡视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和全面统筹,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精神,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稳把牢整改正确方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政治上解决。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刻查摆问题。认真学习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杨晓渡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东南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以及中央巡视组对我校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反馈意见等。通过学习,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是检验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是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过程,是推进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将巡视整改上升到践行对党忠诚的高度,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视是体检、是帮助,是管党治党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政治上严肃对待,从思想上深刻反思,从行动上坚决整改,以有力的整改举措保障扎实的整改成效,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20211115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自觉。

二是做好“同题共答”。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纪委对学校整改工作提出的指导意见认真修改整改工作方案,并汇报学校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听取教育部领导对我校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整改中存在问题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以中管高校领导班子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为契机,强化整改责任担当。坚持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抓整改,处理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学校领导班子近一半成员为新任校领导,党委明确要求他们做到“新官理旧账”“新官理好旧账”,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在整改中注意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并通过整改监督推动院(系)、职能部门之间充分协调沟通,与学校党委上下贯通推进整改,做好巡视整改“同题共答”。

(二)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学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切实担当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组织成立了1个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全面统筹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构建了“1+6+1+3+2”的整改工作机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高校的共性问题和中央巡视“一对一”反馈意见,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题工作组,分别由一位校领导牵头;成立1个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组,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组长,具体负责巡视整改的监督工作;针对重点整改任务组织开展3个专项整改、组建2个工作专班重点整改。形成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分管校领导亲自上手、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和专题工作组协同推进、专项整改与工作专班重点攻坚、监督工作组跟进监督纵横结合、贯通联动的工作体系。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履职尽责。学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牵头抓总,统筹安排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分别牵头6个专题工作组协调推进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整改。校领导对负责的整改任务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压实部门、院(系)整改责任。

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做到以督促改。制定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推行“监督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四单管理法,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长效的监督闭环,推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联系院(系)巡视整改事项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推动各院(系)及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6次专项检查,提出督查建议34条。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反馈整改专项督查,提出整改建议17项。通过监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坚持挂图作战、逐项建账销号,落实落细整改方案台账

一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学校党委坚持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足标本兼治,认真梳理研究,逐一找准症结,精心制定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落实中央巡视对我校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等。在方案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党委书记和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先后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等10余次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逐条审议整改方案。学校党委在整改中期,根据中央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高校的共性问题,对整改方案进行新一轮修改,最终形成了105项整改举措。

二是列明列细整改台账。围绕巡视整改的要求,坚持全面认账、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巡视整改台账,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进整改工作对标对表、挂图作战。

三是健全整改销号机制。对照巡视整改台账,建立核查会审、逐项销号机制。对105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实行动态清单管理,要求各专题工作组每两周报告一次整改进度,对每项整改任务是否完成、能否销账逐一审核把关,形成完整工作链条。

(四)深入动员部署,上下联动贯通,同心同向形成整改合力

一是党委深入动员、周密部署。2021917日,学校党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全面动员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上来。923日召开基层党委书记会,专门对院(系)开展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025日召开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下一阶段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谋划。1116日,再次召开基层党委书记会,听取有整改任务的16个学院以及有关党委部门的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推动整改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开展。

二是基层单位及时响应、扎实推进。各院(系)通过召开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各职能部门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等,及时传达贯彻整改工作的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重点任务,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深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高校的共性问题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深挖病因,强化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做到即知即改、积极整改、全面整改,以狠抓整改的具体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政治建设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学校党委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

  学校党委深刻理解把握“两个大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学习贯彻实效。制定出台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明确要求中心组成员在每次集体学习时准备发言稿谈思考讲对策。围绕学习重点,组织专题学习,突出主题主线。要求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的办学定位与发展策略,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共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4次、中层干部集中学习4次。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理念。修订完善了《东南大学章程》,充分体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分规划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修订,充分凸显“四个服务”。

  有力压实院(系)党组织落实创新理论“三进”政治责任。健全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监督检查机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创新理论“三进”等列为院(系)考核评议和校内巡视内容。出台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学旁听工作。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长效学习及党团建工作有效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师生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每个月安排固定时间开展师生理论学习和党团建活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等研究力量的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

  进一步梳理挖掘学校党史资源,充分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持续加大“团二大”史料的搜集整理力度,设置专项对“团二大”会议旧址(梅庵)进行设计改造。20216月底,“初心照梅庵 永远跟党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展正式开展,先后接待访客近3000名,组建梅庵红色志愿讲解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在学校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梅庵光辉历史,并进一步梳理挖掘学校雨花英烈、五二

运动、西南服务团等红色资源,促进学校红色资源进课堂、进实践、进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和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工科优势,强化科研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组织谋划相关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完成“十四五”规划科学研究专项方案修订。召开专题研讨会,凝聚全校共识,凝练发展思路。坚持“四个面向”,强化面向未来领域的谋篇布局。出台《东南大学关于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意见》,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加强国内合作和社会服务的谋篇布局,在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立足江苏、辐射周边、布局南北,拓展全国,强化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加速推进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建设等。

  持续加大基础学科建设力度,加大“优势理科攀升计划”“精品文科攀升计划”“特色医科攀升计划”实施力度,以学科建设带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学校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哲学3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顺利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结合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开展了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摸底工作,形成问题汇总和建设方案;研究制订了学校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初稿,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各类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方面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健全系统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制。

  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先后2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讨、系统谋划推进一体化思政工作。修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完善一体化、全贯通思政工作体系,把思政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学校工作各方面。完善并严格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和讲思政课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思政工作情况列为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必报内容。畅通学校与学生沟通渠道。组织重点行业专场招聘会、春晖计划求职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启动金钥匙课程选课,做好研究生兼任“助管助研助教”工作;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心理援助,让学生持续感受到东大温度。

  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浇根育心”效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研究方向更加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选修课。制定《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创新创优工程行动计划(2021-2025)》,着力构建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本硕博思政课体系。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开展“四史”课程建设,完善思政教育资源库建设,“四史”系列课程学习系统已投入使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专业方向择优选拔人才。制订《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基本条件(试行)》,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要求,将思政课教学实效作为根本标准。将思政课教师培育资助列入2021年学校人文社科重大平台揭榜挂帅项目。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联系院(系)并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制度,纳入教学改革专项予以支持,已明确一对一结对共建的思政课教师名单,并组织研讨会。遴选编制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案例集,积极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大力推进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研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办法,增强教师授课的感染力。指导院(系)形成年度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审办法,优化学生评教分析,推动院(系)开展教学质量评审工作,将专任教师评教结果纳入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

  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点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培育计划,共招募青年教师11人。不断提升专职辅导员社会招聘准入质量,优化招聘来源的学缘学历层次,共招聘专职辅导员18人。专职辅导员博士学历比例和中级以上职称比例分别提高约10%12%。统筹辅导员规划培训项目,形成分层分类、多元立体培训体系。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升引领学生发展水平。推进辅导员发展中心建设和定编定岗工作,夯实队伍建设保障机制。探索实施“至善辅导员”计划,重点在研究经费、培养培训、绩效津贴等方面提供支持。推荐14名辅导员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博士学位。

  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教材体系建设。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集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坚实高地,成为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堡垒。制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规划,并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努力培育高层次创新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以“上好思政课,守好主阵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评价导向,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评价与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构建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思政课教师“六要”达成度、当代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等为核心指标的评价与考核立体化指标体系。贯彻落实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建立健全教材建设体制机制,成立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各院(系)成立教材工作小组并制定相关工作规程,出台《东南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把牢教材建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严格师德师风考核和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院(系)党政班子年度考核。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组织各院(系)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明确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修订教师手册并加强宣传,将师德规范纳入各类教师培训必修内容。大力选树“四有”好老师等先进典型,激发教师涵养师德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开展导师遴选和导师招生资格审查,进行导师专项培训,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深入贯彻“五育并举”要求。积极谋划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规律,谋划协同推进“五育”,完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美育教学改革与美育评价改革方案、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体育、美育、劳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启动“美育”“劳育”专项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加强学生体育、美育、劳育课程体系建设,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审美素养、劳动意识和技能。加强劳动教育载体建设,分类型建设学校主导型、政府主导型、企业主导型、社区主导型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培育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守正育英”计划,设立明德、培智、健体、促美、躬行活动精品项目18项。完善学生行为规范综合考评体系,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估。

(三)贯彻和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

  学校党委从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刻理解、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内涵。及时修订《东南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

  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更加规范执行,厘清两者议事边界,明晰学位委员会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事项的决策权限,完善重大基础建设设计方案调整的决策程序。

  全面完成党政议事协调机构的梳理、撤销、整合和工作规则的制定,充分发挥其研究论证、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督促检查的辅助决策功能。健全党委常委会决议执行的督办机制,优化党委常委会决议执行督办工作流程,形成督办闭环,确保党委常委会决议高效、精准落实。

  加强院(系)党委政治功能建设,发挥院(系)党组织保证监督作用。加强对院(系)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运行。通过定期对院(系)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对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规范执行情况、落实学校相关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动院(系)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有关学院党委已完成党组织议事规范专项整改,重大事项按照议事规则由党委会先行讨论再提交党政联席会决定。通过召开基层党委书记会,督促各院(系)党组织深入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提升领军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

  进一步明确学部“学术实体、行政虚体”的定位,完善学术权力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包括学部在内的各级各类学术组织在学校、院(系)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修订了学部制实施方案,优化学部设置,完成学部委员的换届工作。

(四)关于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检查,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强化主渠道、弘扬主旋律。

  加强正面宣传,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构建微信、微博、学习强国号等多平台新媒体传播矩阵。以“东南大学”及“青年东大说”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为契机,发挥平台建设示范作用。通过坚持内容创新优化、平台协同发力,讲好东大故事,传播东大声音。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网络育人。持续开展“东大人的国家记忆”思政大课以及“战疫云讲演”“党史云讲演”“云毕业”等网络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参与广泛的网络思政品牌项目,进一步凝练东大精神,凝聚“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思想共识。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优良学风,持续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等活动。构建师德师风养成机制,开展“三育人”积极分子、“杰出教学成果奖”“至善学者”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等方面

  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地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委常委会的重要议题,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的分析研判,系统谋划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党委常委会和基层党委书记会上,对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及时作出部署。增加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纪委汇报年度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情况和研究相关工作的频次,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精准靶向开展警示教育,贯通运用各类教育载体,开展面向干部、教师和学生群体的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实施2021年度校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工作,进一步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并加强对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从2021年开始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中突出见事见思想见责任。制定《东南大学院(系)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监督责任清单》,推动基层单位准确定位、理顺关系,敢抓敢管敢监督。

  进一步发挥校内巡视利剑作用,提高校内巡视质量,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巡视全过程。完成校内巡视办法、规程及监督要点的修订和调整工作。对院(系)党组织开展校内巡视“回头看”专项督查,加强巡视整改成效督查和成果运用,制定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贯通融合整改监督合力,建立巡视、纪检、组织三方协作机制,加强整改日常监督。

  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校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校长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各基层单位“一把手”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校内巡视观测点和中层正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定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将课堂教学监督融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校纪委与科研管理部门建立学术不端行为会商处理机制,加强科研经费、科研诚信管理与监督。将网络舆情作为收集问题线索的新渠道,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增强日常主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

  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有关问题线索和案件卷宗,建立问题线索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进一步推进案件审理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形成案件质量把关闭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增强监督执纪意识和本领。加强与上级纪委监委的汇报沟通,对疑难案件办理寻求纪法指导。

  加强对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二级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党纪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的业务指导,先后结合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学校出台的《关于二级单位党组织定期报告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情况的暂行规定》,举办2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增强。

  完善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校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成立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党委、纪委,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由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发挥监事会检查监督职责,完善问责机制。强化纪委监督职能,对有关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并对其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提出整改要求,建立并落实资产公司纪委书记谈话制度。大力整治“校企不分”“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现象,已经撤销总务处下属商贸中心行政建制,只保留江苏润教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教公司”)的建制,实现产政分离。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经营性资产的归属管理要求,20221月起把润教公司移交至资产公司,并督促其完善企业“三会”制度,规范学校资产使用管理。

  加大对重点岗位的监管力度,强化基建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做到程序合法、手续齐全。强化招投标环节的监督监管,完善招投标机制,消除围标串标风险隐患。制定《东南大学修缮工程类非公开招标项目采购补充规定》,对20万以下修缮工程的采购方式予以明确规范。严肃调查处理学校总务处擅自免除校办企业债务问题,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总务处内设财务工作定期进行专项检查。要求总务处完善内部控制建设,理顺内设财务单位体制。强化涉及财务的重大事项(如减免校办企业债务)的议事规则及决策全过程管理,规避内控风险点。大力推进后勤管理与运行机制改革,对学校食堂违规外包、转包,收取管理费进行调查处理。

  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修订了《东南大学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师生、加强作风建设的十项制度》,细化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实施方案,推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关心学生成长。拓展畅通与师生沟通的渠道和平台,及时解决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督促校内各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完善议事规则并规范执行。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破除重形式、轻实效现象,深入实施“善治计划”“优服计划”,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服务师生质效。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梳理出11个大项、38个小项风险指标,在全校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风险点排查。中秋和国庆期间,学校纪委采取“四

两直”方式前往校内公务接待场所,加大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的纠治力度,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对排查梳理出的公车私用、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2件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出台《东南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提升学校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水平。

  出台《关于重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围绕违规吃喝等11个方面重点问题,制定重申了39条负面纪律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知规矩守底线,在思想和行动上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

  切实解决师生长期关注的问题,加强食堂菜品的日常价格审核及监管,做好原材料的招标采购。按教育部要求,设立食堂平抑基金,用于平抑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过师生满意度测评数据指标分析,师生对食堂认可度明显提升。做好九龙湖校区生活商业网点的经营监管工作,明确一名职能部门副处长负责校园商业网点投诉邮箱、虎踞龙蟠社区等网络舆情处理,积极快速处理师生投诉建议。深入调研学生生活需要,扩大九龙湖校区桃园苏果超市经营面积,师生购物体验明显提升。

(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

  学校党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补足领导班子建设短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表率作用,细化校院两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要点和学习方案,加强专题交流研讨。2021102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带动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化运行。1029日召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专题党委常委会,围绕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开展学习研讨,推动班子成员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党内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定期召开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在20211115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会议“辣味”和成效明显增强。实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跟踪报备制度,统一校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记录台账。20218月至9月,党员校领导均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在院(系)班子成员推荐考察中,更加注重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

  牢固树立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修订了《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制订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着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配备配强空缺岗位,已对干部空岗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20218月以来,已启动25个岗位的选任工作,已完成12个岗位选任,部分岗位已进入考察、公示阶段,部分岗位在摸底推荐中。加强轮岗交流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在同一管理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进行部门内部轮岗。对6名机关中层干部和3名院(系)中层干部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1名机关中层干部在部门内部轮岗。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才引进与培育制度、考核与评价制度、聘用与薪酬制度改革。修订专任教师长聘-准聘方案,制订试点院(系)方案。实行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创新高地,新引进人才与学科契合度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学缘与整体结构持续得到改善。新入选两院院士3人,位列全国高校第4;优青项目(海外)入选27人,入选数量翻番,排名提升至全国前10。完善人才引进“凡引必审”审核把关机制,制定了《东南大学关于加强人才引进中思想政治把关工作的意见》,构建四级联动把关机制,压实基层党组织人才引进把关政治责任,确保引进人才“政治上靠得住、事业上用得上”。坚持师德师风首要条件、立德树人第一标准,推进职称评审办法及基本条件改革,形成职称评审系列文件,全面体现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项目等倾向,形成多元化学术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更加注重学术质量和实际贡献。

  严格干部教师日常管理监督,对取得外国长期居留许可的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制定《东南大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修订《东南大学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规定和流程,完善证件管理机制。对回国后未及时上交证件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对违规私自出国(境)滞留不归的教职工依规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学校党委切实重视和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从2022年开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研究提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及任务并统一部署落实。党委常委会建立定期听取学生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机制,2021115日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生党建工作的汇报并开展深入研讨。持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党组织、联系师生党支部常态化机制。建立党建工作年度调研督查机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常态化跟踪和指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政治吸纳政治引领作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机制,制定党员校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院(系)、部处党建精品项目,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坚决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

(七)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以更加有力的责任担当一体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以重点问题带动全面整改。

  着力推进附属中大医院相关整改事项,指导附属中大医院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附属中大医院省部共建,争取集聚更多发展资源。

  全面深入梳理上一轮巡视整改任务尤其是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落实不到位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审计指出的问题、信访反映的问题。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将以上问题列入本轮巡视整改一并推进,加大整改力度。完成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中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整改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梳理和分析研判。对上一轮中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对账销号。主题教育8个方面的111项整改任务,105条已整改完成,6条属于长期整改的项目,持续坚持或推进落实,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八)加强附属中大医院领导监督管理方面

  切实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江苏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颁布实施医院章程,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完成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健全医院运行决策机制。推动医院党委切实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落实到位。明确医院中层干部推荐人选、考察对象及拟任人选、院长助理聘用等由医院党委会讨论决定。明确医院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干部工作和人才发展计划。切实加强医院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习要求,明确请销假、会议签到、会议记录、领学研讨、发言材料准备等规范要求,提升学习实效。制定党支部优化调整方案,实现支部建在科室上。完善支部书记选拔培养激励机制,选拔科室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推动党支部书记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医院年度经费预算。结合2022年医院人才引进储备计划,配备配强党务工作人员。

  把医院发展和新医科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对附属中大医院的支持,切实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教学科研的质量水平。深入推进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重症医学中心申报和建设工作。学校与江北新区合作建设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统筹推进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国际创新港建设,聚焦医学与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建设具有鲜明医学和生命科学特色的国际化示范校区和科学研究创新中心。加快推进晓庄校区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建设,优化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坚定推进丁家桥校区青教公寓占房清理工作。制定了医院转编实施办法,将转编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安排一体推进,学校已通过2021年附属中大医院转编方案和转编计划。理顺附属中大医院与医学院的体制机制,严格编制管理,规范工资绩效和薪酬发放。

  深入推动附属中大医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附属中大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进一步严格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采购行为全流程管理,完成“招投标管理系统”验收,强化院内招标代理公司考核监管机制。修订了附属中大医院《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医院信访件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提升监督质效。拟配备专职干部担任医院纪委书记,加大对纪检工作的投入力度。

  推进附属中大医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益性定位。学校、医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药事质量管理,扎实推进医保改革。细化科室药占比、重点监控药品的考核管理,规范合理用药,有效控制药占比。组织学习贯彻《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自觉规范医疗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用药负担比较重问题。切实增强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国家队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实现“三转变、三提高”。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切实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率和可及率。制定并落实手术质量提升专项活动方案,提升医疗临床诊疗技术水平。按照“破四唯”要求,推进卫生系列职称评审条例修订。以服务患者为中心,落实《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规范投诉接待处理,充分改善医患关系。继续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持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调整优化诊疗空间布局与流程,优化完善预约诊疗,扩大自助服务、智能服务比例,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

  推进医教协同创新发展,建强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党委常委会专门组织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制订学校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完善领导班子学科和专业结构,行政换届中增补了有丰富临床和教学经验的同志担任分管医学和医院的副校长。依托附属中大医院成立专职负责临床教学的临床医学院。加快推进新医科医学教育创新,促进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加大综合性、高水平、交叉性医教研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力度。启动改造丁家桥校区后勤楼、行政楼,新增6300平方米空间用于医学教育。依托医院江北新院区建设,改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实验平台等教学基础条件。开展多种形式师资培训,选拔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充实临床教师队伍。将教学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医务人员积极参与临床教学。

三、坚持长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我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成效还是阶段性的,整改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标本兼治的任务任重道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一是通过巡视整改出台了系列制度,健全完善了内部治理体系,但新制度的落地落实还需要持续发力,执行力度需要持续加大,确保整改到底到位。二是个别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还有待持续发力整改到位。三是个别涉及到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性创新等的复杂问题整改进展相对较缓。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照中央纪委“一校一策”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切实强化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学校党委将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作为全校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契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牢记“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完善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体系,致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东大方阵”。结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大力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班子政治功能,增强政治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

(二)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校党委将以整改工作中的建章立制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提升学校决策体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全校议事协调机构功能建设,充分发挥辅助决策作用。全面深化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工作,积极推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探索学术权力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学部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健全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体系。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

  学校党委将持续巩固中央巡视形成的严的氛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层次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和师生联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纠治“四风”的韧劲和恒心,防范化解非主业领域廉洁风险,开展“象牙塔”内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将提升中央巡视整改质效和推进校内巡视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海清河晏的校园政治生态。

(四)持续发力整改落实,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做好巡视整改的深化拓展

  坚决克服厌战情绪、过关思想、侥幸心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校准和更新对照标尺,着力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坚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度不减,以对账销号的“真功”,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以攻坚克难的意志,啃下巡视整改问题中的“硬骨头”,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仍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加快推进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既要落实好“当下改”的具体举措,更加注重“长久立”的制度安排。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坚决杜绝形式整改、台账整改,确保每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对推卸责任、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

(五)始终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抓好巡视整改“四个融入”,把巡视整改的成果与构建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把巡视整改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巡视整改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起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抓好校园安全稳定,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但与党中央要求相比、与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待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力争以巡视整改的更大成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5-52090121;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东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电子信箱:dndxjw@pub.seu.edu.cn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20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