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干部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1189

【东大新闻网3月8日电】(记者 东萱)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东南大学干部师生对大会的召开、大会的报告关注热切,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反响热烈。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关键作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高校肩负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东南大学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参与各类国家重大工程,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建设。以深入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主动与行业产业部门和龙头企业加强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东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贡献更多力量。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工科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构建提供更多源头创新。着力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一批国家战略导向的探索实践区和创新高地。产出更多的名片化科研成果,把学科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进而转化为产业优势,成为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东大新探索、新实践、新奋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郝梦龙说,我们的科研工作是为国家战略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服务,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研究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及时深入地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当中是我们每位科研工作者的必要功课。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胜利。重大成就的取得让我们更有信心面临将来更加复杂的挑战,肩负属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扎根科研领域,为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更好地做出贡献。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我们将开展低碳零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努力打破技术壁垒,在专业领域内做到国际领先地位,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提高做出贡献。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物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副主任马亮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2022年末,我们成功战胜了新冠疫情,希望2023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汤涛涛说,在这个春天,大家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去见想见的人,大街小巷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旅游行业、健康行业、会展行业等均在快速复苏中,人民对2023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期待。但是,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美国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对我国的科技封锁,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基础研究、新药研发、疾病诊治等方面的不足,我们必须埋头苦干,奋起直追。

人文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齐展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零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准确把握开好这次大会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建筑学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2021级硕士生张少敏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有着非常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领悟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学习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加强了对光明未来的期待和憧憬。作为当代青年,我将认真学习研读两会精神,“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激发自身的创新思维、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用自己的小目标构筑国家的大梦想,践行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李明码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生产生活教育秩序加快恢复,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好景大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矢志向前,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作为一名卫生健康领域的青年学生,我也更觉信心倍增,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和社会发展结合,努力学好专业技术,敢吃苦、肯奋斗,为党和国家卫生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